资本聚集跑马圈地 电影业3年内年产值或过百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本聚集跑马圈地 电影业3年内年产值或过百亿
2009年10月21日 13: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已发行的28家创业板新股中,华谊兄弟(300027,发行价28.58元)以1928.6亿元的申购资金成为最受投资者追捧的企业。其中,华谊兄弟吸引了1565.03亿资金参与网上申购,也是28家创业板企业之最,可谓“鹤立鸡群”。

  华谊兄弟吸引的不仅是资本的参与,还让市场开始关注电影这个行业;开始关注“十一”档期最火的电影《建国大业》创下的票房纪录;开始关注名导与明星的票房号召力。

  那么,作为当今一大娱乐产业的“电影”,背后有着怎样的产业结构?从拍摄到放映,哪些人在分食行业蛋糕?为什么华谊兄弟能吸引如此多资金关注?《每日经济新闻》为你揭开电影行业的资本魔方。

  电影院:电影产业链的终端

  如有大片上映,几乎都“逃”不过现代人的眼睛,只是每个人看电影的方式不同。

  有人会忍耐一阵,然后从网上免费下载;有人等到出碟买回家看;有人则掏出几十元,去电影院一睹为快。事实上,第一种方式基本不能给电影业带来收入,第二种方式中,只有正版碟才能带来一定的收入,但对投资方来讲,影碟的回收期太漫长。

  那么,通常所说的票房收入到底在整个产业中如何分配呢?

  1个座位平均投资1万

  让我们跟随一张50元的电影票游走,观众购买一张50元的电影票后,这50元首先进了电影院的腰包。

  中影影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惠斌对《每日经济新闻》称,不同院线与制片商谈判的结果略有差异,平均约有25元即50%的票房收入归电影院所有。

  与近年来动辄号称上亿元的天价电影制作费相比,电影院的投资运作稍显“神秘”,越来越先进的视听设备,舒适宽敞的接待、放映厅和可乐爆米花是人们的第一印象。邢惠斌解密说,人们都看到了这个行业如日中天的发展势头,但是电影院的投资并非一定一本万利,不算后期追加投资,仅计算电影院的先期房租、设备、装修投入计算,平均1个座位投入约1万元。

  这真是个令人惊叹的价格——按照一般五星级电影院平均7~8个厅,1300~1500个座位计算,投资一家电影院就要1300万~1500万元。

  据了解,电影院的建造一般需要三个环节:选址、建造和运营。相对来说,选址思路不是选地方而是选择商业地产商——目前几乎所有影院投资商不会自己去盖电影院,而是向房地产商租赁5000平方米左右的地方,开一个8厅左右的电影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