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市长:分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钦州市长:分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
2009年10月21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0月21日电 (记者 杨强) 广西钦州市市长张晓钦今天在此间不讳表示,他所服务的城市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受益者。他并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在推进贸易便利化合作中,地方政府应积极配合海关、服务商界合作,寻找切入点主动融入,共同分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发展机遇。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论坛——海关与商界合作论坛于本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政府高官、海关管理当局、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推进贸易便利化”这一事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课题。

  广西钦州市市长张晓钦二十一日在发言中说,作为贸易便利化的受益者,地方政府理应成为贸易便利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他认为,在促进海关与商界合作中,地方政府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推进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贸易便利化搭建平台。张晓钦说,二○○八年五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钦州保税港区,这个中国目前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捷的特殊经济区域,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十二月实现封关运营。他表示,地方当局将在中国海关总署的指导和支持下,把钦州保税港区建设成为面向中国—东盟合作以及国际开放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为各国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便捷的物流通道。张晓钦表示,除钦州保税港区之外,中国海关总署还积极支持广西设立北海出口加工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形成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同时,为加强与区域内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之间的联系,以及加强与东盟国家海上和陆路的联系,缩短物流时间,广西及各地政府正在大力建设出海、出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

  完善口岸设施,提升通关服务水平和效率。张晓钦介绍说,在钦州保税港区建设中,当局建设了口岸联检大楼,满足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检查等各个口岸部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口岸通关“全天办理”和“全程代办”;积极建设与企业联网的通关服务电子信息平台,并与外汇、税务等部门实现业务监管信息共享,为企业和货主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促进金融等相关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贸易发展环境。张晓钦表示,市政当局将积极提升钦州保税港区和城市的商贸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性服务中心。特别是抓住去年十二月中国国务院决定对广西和云南面向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机遇,积极发展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等业务,进一步减少交易障碍,精简流程环节,有效规避贸易中的汇率风险,节省贸易换汇成本,为各国企业扩大贸易做好服务。

  张晓钦还表示,推进贸易便利化需要区域内各国、各城市与企业采取务实的行动与共同的努力。他建议各方进一步加强以下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自由贸易港区的合作;共同推进港口及航线航班合作;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共同推进城市合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