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承载“中国第三区”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两江新区承载“中国第三区”梦想
2009年10月21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0月21日电 (张燕 郭虹) “国家发改委目前已完成《重庆“两江新区”总体规划方案》的修改工作,可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比肩的‘两江新区’,有望于近期获准。”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此前向26位世界500强的高管透露。至此,官方、媒体、民间热议的“中国第三区”已破茧欲出,继1997年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之后,重庆再次站在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时代浪尖。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天津的滨海新区有2200平方公里,上海浦东新区为500平方公里,这两大新区都瞄准世界级的开发区在建设。“重庆两江新区虽然难以达到天津滨海新区的规模,但是两江新区之于重庆的意义绝不亚于滨海新区之于天津的意义。”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认为,两江新区将成为重庆“一圈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也是重庆未来发展的引擎。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它也将成为西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甚至是整个西部战略中的重要支点。

  据规划,“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是立足重庆市、服务大西南、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国内外,形成“一门户两中心三基地”,即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长江上游地区现代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长江上游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坐拥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雄踞内陆开放前沿的两江新区,其地理位置位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重庆北部新区,规划范围包括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等区域,在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约有550平方公里的建设区域上,“中国第三区”雏形初现。其中北部新区将建设成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制造及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功能和有关税收政策则比照洋山保税港区的相关规定执行,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封关运行。

  据了解,“两江新区”所在的引擎北部新区,2008年地区GDP超过87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203亿元,城市化率达到70%左右。如今,世界500强中的福特、马自达、菲亚特、江森、浦项等在北部新区集聚;微软、爱立信、富士通、霍尼韦尔等电子信息相关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纷纷落户北部新区。截至目前,在北部新区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有34家,占全市1/3以上。

  如今规划区内建成的火车北站、寸滩港码头、江北国际空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为 “两江新区”编制了便捷的交通物流体系,而重庆保税港区的建设无异更让该区迎来了集聚西部物流、承东启西的难得发展契机。

  或将重塑中国区域经济版图

  有专家称,“两江新区”将是重庆继直辖、三峡工程建设、西部大开发之后,又一次大发展的机遇,或将重塑中国区域经济版图,对重庆乃至西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重庆市政府测算,“两江新区”成立后,对西部的带动作用主要体现为,拉动“成渝经济带”制造业等配套产业年均增长10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年均增长提高5个百分点;云南和贵州水电和矿产等能源产业发展年均增长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可促使湖南、湖北、陕西、广西等与西部市场协作加强,50%左右的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通过“两江新区”走向西部市场,预计年均增长提高5个百分点。

  面对机遇,各行业投资商纷纷前来投石问路。据今年重庆北部车房文化节负责人介绍,自“两江新区”概念抛出之后,参展车房文化节的企业猛增近一半。当前,“两江新区”越来越被房地产和汽车业人士关注,众多楼盘广告画面中以“保税港”、“两江新区”等关键词吸引广大市民的眼球。

  “上海看浦东、天津看滨海、重庆看‘两江’。”正如人们热议的一样,“两江新区”已破茧欲出,引领中国内陆经济腾飞的“中国第三区”之梦正扬帆起航!(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