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上海市筹建深海海洋科研与产业化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科技部上海市筹建深海海洋科研与产业化基地
2009年11月05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陈颖颖) 科技部与上海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崇明生态岛绿色经济试点示范、全面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等合作重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2009“部市合作”会商会议上获悉的。

  据悉,双方将共同加快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其中,科技部与上海市将共同筹建深海海洋科研与产业化基地,提升上海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和海洋权益维护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深海战略实施,支撑上海海洋产业发展。

  此外,世博科技专项共布局实施科技攻关项目二百三十二项。迄今,已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约一千一百项。其中,绝大多数成果已得到应用,有力支撑世博更精彩。据悉,应低碳世博的需求,上海大力推进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示范应用,为实现“园区内零排放、园区外低排放”的目标提供支撑。为了让世博安全有序地运行,射频识别技术(RFID)将在世博会一亿张门票中得到应用。

  万钢部长指出,面对上海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科技部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部市会商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的合作与互动,促进上海科技创新。他希望上海切实抓好重大专项的实施,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加强科技服务民生和生态环境等工作,加快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区域协同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当前上海正处在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除了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外,还将进一步深化与科技部的合作领域,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努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

  在过去一年中,经双方共同推进,“部市合作”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世博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让世博更精彩。如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等技术和产品的应用示范,为低碳世博提供支撑。二是上海在国家重大专项中承担重任,集成电路、重大新药创制等专项的攻关取得实质进展。三是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城市医疗信息共享服务系统等成果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惠民生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四是研发加计扣除、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等创新政策的落实,以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功能的拓展和完善,进一步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