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七周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微调悄然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连续七周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微调悄然开始
2009年11月26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实施了一年多,未来是否还将继续保持,相信年底前要召开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或会定出最权威的基调。

  面对当前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等因素,扩张型政策的退出选择受到了各界关注,亦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后的货币政策仍将沿用“适度宽松”这一提法,但是其实诸多的微调政策已经悄然开始进行。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资金

  事实上,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在公开市场收紧流动性,24日又招标发行11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4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总计资金回笼510亿元。而上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93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六周实现净回笼。在六周的时间里,总计回笼资金6630亿元。预计本周有望实现连续第七周公开市场净回笼。

  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透视出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的明确意图。

  “适度宽松”难言改变

  “我想在经济工作会议上,仍然还是会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就中国自身的经济和全球经济运行情况看,政策退出的时机还不成熟。”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曲凤杰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曲凤杰指出,当前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复苏还不稳固,欧美国家就业率偏低,经济形势并不明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必要坚持下去。

  而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适度宽松”这个提法虽然明年会继续沿用,但“很多政策在执行层面都会有所弱化”,他强调,“微调是不可避免的”。

  刘煜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现在其实已经释放出来了”。从微观来看,主要是资本约束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影响。从宏观来看,相关的政策对银行的资本管理也有收紧的趋势,当前市场利率也在提高。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货币政策已经在调整,今年10月份的新增信贷总额就自9月份的5167亿元大幅下降至2530亿元,这也预示外松内紧的调控已经开始。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认为,就目前国内国际情况来看,短期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不过央行已经逐渐认识到货币高增下的资产价格上行压力问题。

  大幅收紧信贷或带来不利影响

  经济已经回暖但是仍不稳定也使得决策层左右为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明年中国如果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助长泡沫的形成。但如果过早地收紧,又担心经济二次探底。

  的确如此,自从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实施,资产泡沫的魅影就一直在我们眼前晃动。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近日指出,去年至今共有逾5000亿热钱流入香港,热钱的规模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

  一些接受采访的专家也向记者表示,为了防止更大的资产泡沫,决策层必须握紧“信贷”调控这只手。美林证券预计,在明年4月,伴随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将实际上收紧信贷和投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