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返乡潮或节前一周涌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返乡潮或节前一周涌现
2010年01月15日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春运看广州,广州春运看广州火车站”!再过半个月,2010年春运将拉开序幕。今年的春运与经历冰冻灾害严峻考验的2008年春运相比,有两点比较相似——都是2月份过年,以及在春运前1个月,国内中部省份都发生了较为严重的雨雪降温天气。今年春运最突出的变化就是,时速350公里的武广高铁在春运前开通。

  今年春运到底会如何展开——会不会再次发生灾害性天气?返乡的民工潮会不会比往年更多?实名制后,春运车票会不会仍旧难买?武广高铁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春运压力?在春运开始前,本报记者将尝试为您一一解答这八个猜想。

  猜想一

  2008年的冰冻灾害会不会重来?

  解 析

  降温成因不同再遇冰灾可能性很小

  广东气候中心预测认为,春节前和春节后可能有冷空气和降水影响,但发生2008年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春节期间气候处于偏好年景。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根据气候统计,前冬偏冷的年份,后冬往往较暖。

  气候中心认为,今年春运期间(1月30日至3月10日),广东正值冬春交替之际,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这段时期的主要气象灾害有低温阴雨、寒潮、霜冻、大雾、干旱等。

  但是气候专家也表示,2008年低温冰冻的气候背景是拉尼娜现象,而目前的气候背景则是厄尔尼诺现象,这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气候系统。

  猜想二

  返乡客会否集中节前大爆发?

  解 析

  节前一周最可能出现返乡客流重叠

  春运即将来临,记者在连日采访发现,广州火车站返乡的客流潮相比往年要推后了很多。去年春运前两个多月,火车站广场前已经客满为患,火车票一票难求。今年的火车站广场前“松动”了很多。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火车票,提前一天就可以买到。

  记者了解到,经济形势回暖,大量务工人员都不能提前返乡,只能留下来加班,但随着春运临近,工厂内订单基本上做完,不可避免的是返乡人流量将大幅上升,特别是未能提前返乡的务工人员与学生客流、探亲客流等叠加在一起,有可能会集中在春运后,特别是节前一个星期爆发,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