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来料加工惠及全国 两百万农民加工费超4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来料加工惠及全国 两百万农民加工费超40亿
2010年01月2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方清源)今天,记者从浙江义乌来料加工联合会获悉,2009年义乌市场经营户共发放给经纪人的来料加工费达40多亿元,同比增加22.7%,解决了河南、江西、安徽、甘肃等全国二十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饰品的吴小姐往外地派送来料加工业务已有多年,目前她的加工业务主要派送点在浙江衢州。“2009年,我们一个月就要发放加工费一、二十万元。”吴小姐介绍,相比义乌本地的加工点,外地加工费用更低,“而且现在有来料加工经纪人,我们派发加工业务,自己并不需要出门,把样品和原材料运到衢州的来料加工点,在规定的时间内,衢州方面就会把包装完整的成品上交。”由于这些来料加工点的工作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加工的成品质量优良,吴小姐的外贸订单产品几乎都是依靠这些来料加工点完成。

  记者了解到,除饰品外,目前义乌市场的来料加工业务涉及针织袜业、服装、工艺品、拉链等多个行业。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内有40% 以上的经营户跟吴小姐一样,订单通过来料加工点完成。

  作为经营户和来料加工地之间连接的桥梁,2008年9月,义乌来料加工联合会应时而生。成立以来,联合会“穿针引线”,致力于加强来料加工市场的对接。联合会会长周伟力介绍,2009年联合会组织企业和经营户与武义、常山、龙游等各县(市、区)举办了来料加工现场对接洽谈会30多场次,现场成交来料加工业务10亿多元。”此外,该联合会还在义乌组织市场经营户参与来料加工现场对接洽谈会200多场次、签约来料加工项目3000多项。”

  如今,联合会每天都要接待多个外地来料加工考察访问团。“很多时候工作人员全部出动都忙不过来。”周伟力说。

  而为了更好的提升来料加工产业的整体水平,联合会与工商部门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为经纪人和来料加工从业人员开展上门简易培训。截至目前,联合会共对浙江省各县(市、区)举办来料加工经纪执业资格培训20期,上门培训22期,培训考试合格核发经纪执业资格证3000多人,培训二级经纪人10000多人。

  多管齐下助推义乌来料加工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2009年,产业在2008年辐射16个省份、发放加工费达30多亿元的基础上,辐射范围再增新疆、黑龙江、甘肃、陕西四个省份,并形成了婺城区琅琊镇的头花,白龙桥镇的假发加工,金东区的饰品加工,磐安县的头花、木制品、宫灯,龙泉市的圣诞灯、割花等多个来料加工“专业村”,“家门口创业”改变了以往农民依赖外出打工的就业格局,并使近200万外地农民实现创业梦想。

  “来料加工是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发展经济、繁荣市场、稳定社会的民心工程。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周伟力表示,下一步义乌市来料加工联合会将在各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争取“更上一层楼”。(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