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拉动28倍社会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拉动28倍社会投资
2010年01月22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记者 刘育英)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技术改造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09年国家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项目投资计划已经全部下达,项目合计4441项,总投资6326亿元,安排专项资金188.3亿元(不含物流和能源),预计专项资金全部下达后,拉动28倍社会投资。

  在技术改造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办公厅副主任陶少华说,技术改造消耗低,着眼于企业内部挖潜,而且见效快,效益好,成为应对金融危机,保证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

  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在已竣工投产项目的承担企业中,实现销售收入翻番的企业达到420户,辽宁远大集团、大连重工·起重、辽宁五一八曲轴等企业生产能力倍增。

  江苏省通过对近三年来竣工的99项重点技改项目跟踪调查,2008年竣工技改项目平均每投入1元,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4.79元,新增利润0.39元,新增利税0.58元。江苏吴江盛虹集团“十一五”期间先后进行17项技术改造,累积投入18亿元,投资利润率达到33%以上。

  2009年的技术改造项目部分已在当年收到效果。山东蓝星东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孔伟说,公司的16万吨聚醚技改扩建项目获国家技改专项资金支持551万,项目总投资1.1亿元,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完成项目。至2009年底,新装置生产聚醚12038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新增利润827万元。孔伟说,技术改造不仅提高企业抗击风浪能力,也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第二利润源。

  此外,技术改造提升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抵御金融危机风险的能力。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市属企业,该企业通过不断地技术改造,在大型滚珠丝杠副产品领域,不仅为国内大型、重型机床制造排头兵企业提供配套,替代进口,而且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公司总师办主任梁鲁宁说,由于拥有核心技术,金融危机对公司的冲击仅有几个月。公司的“数控装备滚动功能部件及电工设备产品技改”项目获工信部2009年技术改造项目投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

  由于专项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于财政贴息,也拉动了银行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吉林、辽宁等省份推动“银企对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辽宁6年来技改贴息资金43亿,拉动银行贷款712亿,项目总投资1282亿,拉动作用分别为1:17和1:30。

  与会省份表示,希望2010年国家继续加大财政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建议设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通报国家资金安排额度、构成、来源、支持方向等信息,助力实现重点项目、新兴战略性产业的突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