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法院知识产权案审结超百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义乌法院知识产权案审结超百件
2010年01月25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李小坚)2009年,浙江义乌法院开辟先河,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试点审理部分专利纠纷案件的基层法院。过去一年,义乌法院“硕果累累”,共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8件,审结110件,民事诉讼标的额1809.73万元,结案标的额1415.16万元。

  针对义乌专利纠纷案件日趋增多的需要,最高法院于2009年5月批复同意指定该院开展审理9类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案件的试点工作,使义乌法院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审理部分专利纠纷案件的基层法院。7至12月,该院累计受理各类专利纠纷案件43件,其中已审结31件。

  记者了解到,义乌法院由专设的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审理各类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2009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8件,审结110件,其中民事新收101件,审结83件,刑事新收并审结26件,行政新收并审结1件,民事诉讼标的额达到1809.73万元,结案标的额达1415.16万元。所结案件实现了无发回重审和改判、无超审限和无涉诉信访。

  “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法院坚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实行区别对待,对于那些主观恶性较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知识产权犯罪,坚决予以严惩,而对于那些社会危害不大、主观恶性不深、具有自首、立功等法定或酌情从轻减轻情节的,均依法予以从宽处理。”义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审结的26件2单位42人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有11人,共有32人被判处缓刑,2人被单处罚金,对所有被告人和单位共判缴罚金301万元。

  而在涉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上,义乌法院亮点频频。“我们慎重地审理了一批涉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其中已审结9件,外国当事人的胜诉率达100%。”法院树立了依法平等保护中外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