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2010年01月27日 09:35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22日消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在深圳工作的孟军宁成为预订中国首张实名制火车票的旅客。 中新社发 吕雪良 摄


 

    1月21日,一对母子在北京站准备上车。北京铁路局根据北京地区客流特点宣布,从1月20日起北京铁路运输部门进入春运状态,这比全国春运提前了10天,春运将一直持续到3月10日。 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再过三天,2010年的春运就将正式开始。铁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到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再创历史新高。

  对很多人来说,今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恐怕还不是乘车人数更多了,而是铁路试行购票实名制所带来的变化。

  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在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推行实名制火车票。也就是说从广东和四川出发的旅客必须凭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才能买到火车票。

  这个办法究竟能不能缓解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困境?能不能从根本上打击票贩子的猖獗?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1月21号一大早,记者来到了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实行实名制方式购票的第一天,候车大厅里排队购票的人并不是太多。记者在售票窗口见到了几个拿着身份证准备购票的旅客。

  记者:“买1月30号的票是吗?”

  女:“是的。”

  记者:“买着了吗?”

  女:“没有。”

  记者:“为什么?”

  女:“它现在27号的票都卖不出来,它说只卖6天,这里只卖6天。”

  记者:“你是过来买几号票的?”

  男:“就是30号的。”

  记者:“30号的,那你知道这个买票的程序是怎么样的呢?”

  男:“听说今天卖到26号,电话订票可以30号的。”

  售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天只能买到27号前的普通车票和通过电话订票的方式订到1月30号当天的实名制票,凭有效证件到窗口买实名制车票必须到26号以后。

  记者:“就说四天之后,拿着身份证过来买就可以,现在还不能是吧?”

  售票人员:“嗯。”

  记者:“今天早上拿身份证过来买30号的票多吗?”

  售票人员:“今天早上,今天早上不多。”

  但是,可能是对这一流程不是十分了解的原因,很多旅客都误以为今天拿着身份证到窗口就可以买到1月30号的火车票。

  女:“昨天是看那个电子屏幕的,没有问得很清楚,所以可能有疏忽吧,所以要再了解一下再来买票。”

  记者:“你是准备买31号的。”

  女:“对呀。”

  记者:“我们知道就是电话订票提前十天,你知道吗?”

  女:“这个没有很了解。”

  广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分散广州站人流,他们在离广州站不远的流花展览馆设置了专门的实名制车票取票点。早上8点刚过,记者又赶到流花展览馆。

  记者看到,这个临时售票点里居然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人。好几个旅客同样因为不了解订票流程,在这里扑了空。

  男:“我以为拿了身份证,其实跟电话订票是一回事,我说到这里订也是一样,这样你现在十天之内订吗?不能了。”

  售票人员:“电话订票是十天,但是买票就是含当天六天。”

  对于这些失望的旅客,售票人员只能和他们耐心地做解释工作,并反复叮嘱他们现在只能用电话订票成功后,才能凭有效身份证件取到票。

  男:“95多少?”

  售票人员:“95105105。”

  由于刚刚开通的订票电话正处于订票高峰,这位旅客打了半天电话,却都因为线路忙没有接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