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红包”怎样炼成?专家教您“时尚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贺岁红包”怎样炼成?专家教您“时尚理财”
2010年02月08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送礼,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不过,你是否想过给自己或亲人送一份“黄金红包”、“基金红包”和“保险红包”?这是另类而时尚的理财方式。投资周刊遍访专家,试图给读者一些春节“送红包”的好建议。

  作为中国人春节期间传统的贵重礼品,黄金消费主要分三大类:一是黄金饰品,包括金戒指、金耳环、金手镯等;二是黄金礼品,包括生肖金条、金币、黄金纪念章等;三是金条,包括投资型金条和生肖金条等。

  此外,春节期间给至亲送一份保险作为新年红包,也成为近年来的时尚,在表达爱心的同时,送出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至于年终奖,则可以通过基金定投和投资货币基金的方式,为自己的养老金提前做好准备,也算是辛苦一年后送给自己的红包。

  黄金红包

  金价走低难阻春节消费热情

  春节快到,广州的张小姐领到了2万多元的年终奖。“正月是妈妈六十大寿,去年底就答应给她买一个金项链,同时还准备给自己的小孩和侄子买几个压岁金币。”乘着金价下跌,张小姐上周六赶到金六福,挑到了自己满意的礼品。“算下来,30多克的金项链,相比前几天节省了100多元。要是与去年底的价格比,更是节省了近1000元。”

  黄金礼品节前热销

  尽管国际金价处于动荡之中,但国内市场上的黄金消费,则由于春节、情人节的来临,而日渐升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上涨之后,很多消费者对黄金目前的价位已经比较容易接受。此外,由于对通胀的预期比较强烈,更是促进了消费者买金的需求。多名消费者都告诉记者,春节、结婚送礼,直接送钱显得缺乏人情味,而送其它东西实用性不高,而金饰品、黄金礼品最拿得出手。

  记者从多家金店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加上今年春节和情人节重合,黄金饰品需求刚性较强。“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结婚,黄金饰品需求旺盛。这些消费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当然,黄金的降价,也对消费形成了刺激。”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甄伟钢告诉记者。

  此外,黄金压岁礼品更是有了明显的升温。不但黄金锁、锁片和黄金生肖挂件受到消费者喜爱,新推出的黄金压岁钱更是受青睐。这类黄金压岁钱专门制作成古代铜钱的样式,并镌刻上“永保平安”、“岁岁如意”等字样。在采访中,有家长表示,以往给孩子压岁大多送压岁钱,但小孩拿着现金压岁钱往往会乱花,给亲戚朋友家的孩子送些黄金压岁品,不仅体面还能够保值增值。

  不过,金价的下调,对一些附加值较高的黄金礼品构成了压力。“一些高端的黄金礼品此前定价较高,金价下调后,其内在价值就大打折扣了。”甄伟钢指出。

  大规格金条热销胜往年

  除了黄金饰品、黄金礼品因春节来临而热销之外,今年以来投资型金条市场依然延续了去年底的热销趋势。

  尽管去年11月以来,黄金价格就一路走低,但由于普遍看好黄金后市,因此,今年以来,投资型金条销量并没有受价格调整影响,反而呈现越跌越买的趋势。1月底,广州东山百货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商场内的贺岁金条,200克、500克、1000克的均已销售一空,只剩些50克、100克的可勉强供应春节市场。据甄伟钢透露,今年有一大特点是大规格金条比往年热销,重1公斤、500克、200克的大金条早就销售一空,不少商家不得不紧急组织货源。“这两天金价大幅下滑,更是吸引了不少抄底者,很多金店的金条销量比平时高出一倍以上。”

  广东省黄金公司位于广州的首家专卖店刚刚开业10余天,据该专卖店负责人陈若晖介绍,该专卖店开业以来,已经销售了4.5公斤的投资型金条。特别是上周五、周六两天,销量就近2公斤,表明有不少人借降价之机抄底。“钱放在股市担心被套,放在银行担心通胀。相比而言,投资者还是觉得黄金更稳妥。”该店店长张小兰分析。

  今年金市的一大亮点,是生肖金条的热卖,特别是虎年贺岁金,更是大受市场欢迎。早在去年底,嗅觉灵敏的商家就借助金价飙升的机会,较往年提早半个月发行虎年贺岁金条。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虎年贺岁金条多达二十多种。同时,专家还提醒投资者,生肖金条属于纪念型金条,并不是“炒金”的最佳选择,论投资性价比远不如投资型金条,其纪念价值也不如央行发行的金币,以增值为目的的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投资型金条,且做好长期投资的打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