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第一市”的四场“千人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建经济“第一市”的四场“千人大会”
2010年02月24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2月24日电 题:福建经济“第一市”的四场“千人大会”

  作者 林永传 郭斌

  2月24日下午,一场名为“泉州市推动企业上市提升管理水平动员会”在此间召开,会上给予2009年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成功上市的10家泉州企业给予每家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泉州这个福建经济“第一市”举行的第四场“千人大会”,正是这四场“千人大会”,展现了此间政企合力,战胜危机的一条美丽的轨迹。

  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时,外向型经济占很大比例的泉州受到严重的冲击。此时,第一场“千人企业家大会”适时登场。

  泉州市所有领导和各县市(区)、市直部门、金融单位的领导,与全市企业家一起,分析当时的经济形势,研究应对措施。会上分享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机会从来都是存在的”、“管理是企业的第二生命”、“众人拾柴火焰高”四句至理名言,在企业家的口耳相传中,凝聚出攻坚克难、危中寻机的“泉州信心”。

  此后,该市又先后举行了二场“千人大会”:第二次千人大会参加对象是政府有关经济部门,主题为调动全市力量服务扶持企业的发展;第三次千人大会的主题为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破解“熟人经济”,共同的目标都是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三次大会期间,该市各级各部门应声出台一系列服务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一个全市协力协同抗击金融危机的网络悄然形成,市、县两级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制度也应时而生。市、县两级300多位挂钩领导走进企业,一方面传递党委、政府应对危机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

  期间,该市迅速成立了四个新机构:全市工业生产总调度室、处置经济风险企业应急保障协调领导小组、指导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小组和“两证办理”协调小组,分别由一名副市长担任主管,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协调分析会,梳理、解决企业困难,构筑起服务扶持企业的四大“阵地”。

  走过艰难的2009年,开春的泉州举行的第四次“千人企业大会”则描绘了一张资本市场“泉州板块”的蓝图。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环境恶劣的整体形势,泉州有10家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成功上市,使泉州的上市企业达到47家,位居福建省的首位。在全国的地级市也位列前茅,泉州的上市企业已在资本市场初步形成“泉州板块”。

  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目标是,争取3年之内,该市上市企业数量翻番。

  四次“千人大会”,四个因应时势的主题,反映的是此间政企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泉州经济十数年领跑福建,也就不足为奇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