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个税起征点 合理收入分配制度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热议个税起征点 合理收入分配制度呼之欲出
2010年03月13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10年的中国官方表达中,“调整收入分配”一词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也把建议“矛头”直指改革收入分配,成为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多位代表、委员均向两会提交了关于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引起社会广泛热议。

  其中,代表指出合理的一次分配是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基础,并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观点最为公众关注,也被国家有关部门所重视。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明确表示,人社部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轻普通劳动者的税务负担。

  杨志明说,因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情况是,高收入阶层都远远超过了起征点(2000元),而中低收入阶层大量在这个起征线附近。我们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可以减轻大量普通劳动者的税务负担。

  焦点三大企业家代表热议个税起征调整

  两会期间,关于个税起征点调整的提案或议案由于与大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而备受热议。

  宗庆后提议,为了真正提高老百姓收入,必须提高个税的起征点到5000元。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地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但由于物价上涨,再加上个税起征点较低,又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抵消,实际普通百姓收入水平并没有太大的提高。

  董明珠则表示,目前贫富差距问题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拉动内需,还可以拉动消费,同时缩小贫富差距。

  李书福则认为,为了促进内需的增长,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改善民生,使广大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再增加一些,保持经济的良性循环。

  对于有声音认为,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是对富人有利的说法,宗庆后认为,实际上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这样亦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级,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

  宗庆后建议,国家对企业在最低收入标准之外给员工增加收入部分可以在所得税的5%之内予以抵扣,让企业有能力在一次分配当中扩大员工的收入,同时允许企业用于科研投入技术改造的经费可以在所得税的5%以内进行抵扣,让企业有实力、有积极性进行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产品升级换代,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企业发展了,税基扩大了,国家税收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

  对于不同城市或地区的生活、物价成本不同,李书福则表示,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同时,每两年进行一次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权衡,以确定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和浮动范围,并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规则。

  现状

  分配差距达“高度不平等”状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届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明确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一个月内温家宝总理第二次谈到收入分配问题,前一次是2月27日温家宝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作出上述相近表述的。

  收入分配为何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这与当下中国的现实情况是紧密相关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根据财政部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达到“高度不平等”状态,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数据显示,社会贫富差距指标的基尼系数目前已激增至0.48,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伴随着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是社会财富的迅速集中,这意味着我国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已经进入了“危险区”。

  事实上,我国的基尼系数早在2000年已超过0.4的警戒线水平,此后一直呈持续的增长态势。

  观点

  调整个税起征点是最简单、最直接调整公平分配

  企业家站在经济第一线,其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内容相近的议案或提案并非偶然。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主任沈肇章副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个税调整在相关部门酝酿已久,推出只待时机成熟,调整个税起征点是最简单、最直接的调整公平分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近日表示,今年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个税起征点提高的大好时机。他指出:“今年我国应尽力保证内需的扩大。在此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减税,使广大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再增加一些。这方面比较立竿见影的措施之一就是提高个税减征标准。”

  据了解,目前个税起征点确定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保证能覆盖到人们的基本生活消费支出。这牵涉到费用扣除究竟要算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选择怎样的基本计算点。为此,业内人士认为,第一步税制改革要解决的即是工薪费用扣除标准的问题。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考虑到未来通胀的影响,2010年工薪费用扣除标准将会考虑到CPI的变化,此外,绝对差额也要进行弥补。

  沈肇章指出,仅仅上调个税起征点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解决不公平问题。如一人供养全家的情况,但以家庭为征收单位,我国现阶段则面临着收入仍然无法监控的问题。因此,目前我国还不能一下子走到以综合收入为征收单位的阶段。

  政策

  或作为调整收入分配政策一揽子措施出台

  广东地税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国家税制由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决定,广东只能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出台的规定执行;但以广东的实际情况来看,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目前上调个税起征点已很有必要。

  国内著名税收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记者,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尽管今年的形势可能会好些,但是部门确定的目标都相对保守,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目标定在8%左右,与经济增速同步,但是实际财政收入增速可能在10%。

  国家税务系统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国家税务部门已经确定在今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以确保经济从保增长到调结构转型,包括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来增加工薪阶层收入。同时,还将对中小企业、服务性企业、高技术企业实施新的减税政策。

  该人士表示,比较有可能的是,个税起征点调整作为调整收入分配政策一揽子措施出台。“但这要看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情况。”该人士强调说。

  南方日报记者黄颖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