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中国再制造产业需寻求更多认知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官员:中国再制造产业需寻求更多认知度
2010年03月1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郑莹莹)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1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题为“再制造与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集体采访中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再制造产业的一个障碍就是老百姓的认知度比较低。

  中国作为装备生产及使用大国,汽车、工程机械、机床等社会保有量快速增长,其中,大量装备将被淘汰和报废,再制造发展潜力巨大。以汽车为例,中国汽车年产量和销售量均突破1000万辆,2009年产销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可能攀高7300万辆,按理论报废量计算,可能超过400万辆。

  何炳光介绍说,再制造在中国的发展现在尚属于起步阶段。从2005年开始,国务院提出要支持机电产品的再制造,“再制造”这个词逐步地引入到中国,但老百姓对再制造仍比较陌生。

  目前不少消费者对再制造产品的质量持有担忧。何炳光表示,再制造和一般说的修复或者说二手货最大的区别在于,就是通过专业化技术修复以后,再制造品在质量和性能上是要和新品一样的,至少不低于新品。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此外,中国再制造产业还面临着政策法规、质量标准不完善,规范的市场流通体系还没有形成,从事再制造的规范性企业数量仍然较少等突出问题。

  相比中国,再制造行业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在技术标准、生产工艺、旧件回收以及再制造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已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和完整的产业链。何炳光说,中国正把再制造产业的发展作为推进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多管齐下,综合地运用法律的、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加以推进。如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刚刚发布,首先在14家试点企业当中实行,从法规上给予规范,“让老百姓知道再制造产品是什么样的,同时也是让老百姓有一个选择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