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显分歧 专家称准备金仍有上调空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加息预期显分歧 专家称准备金仍有上调空间
2010年05月10日 11: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 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陈道富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 赵庆明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鲁政委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诸建芳

  又是一次“假日行动”!

  2日,市场在假期中迎来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今日,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则正式变更为17%,距离近几年17.5%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此前,市场已预料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再度上调,与此同时,对于央行即将使用“加息”筹码的预期也愈发升温。

  但央行的“假日决策”打乱了市场的预期。有专家认为,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让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基本消失,相反的观点则是,两者并不具有可替代性,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不会延迟预定中的加息决策……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上海证券报:5月2日央行宣布1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年内第三次上调,您认为此次上调的原因与目的主要是什么?与上两次上调的背景有何异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多大的可上调空间?

  诸建芳:本次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和目的与上两次上调没有本质区别:一方面,经济增速偏快是货币政策调整的基础。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环比增速折年率达到11%,达到近年较高的水平,产出缺口已经为正,经济增速显现偏快。4月份PMI指数继续上升,到达55.7%,这表明4月份的工业生产继续快速扩张。如果政策不继续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快速扩张的经济可能有转向过热的风险,因此,存款准备金率是顺应经济周期的必要调整。另一方面,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也是为了对冲流动性的需要。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入趋势性增强,外汇占款持续增加,流动性压力加大;在国内,商业银行贷款冲动仍然较强,年初以来,信贷投放数量超出管理当局设定的季度调控目标,由此也有需要加以限制。

  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表明,政策走向正常化的趋势在不断强化。目前货币信贷运行情况离调控需要达到的央行年初确定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政策将继续使用。

  赵庆明: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有可能是4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超过了央行的预期,其目的就是降低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实现信贷月度之间、季度之间的均衡投放。由此来看,与上两次上调的背景基本相同。目前准备金率达到17%,与最高点17.5%相比只有一步之遥,但是这并不表明还只存在一次上调的可能。我个人预期仍存在2至3次上调的可能。

  陈道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货币市场资金相当宽裕。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都保持相对平稳,债券收益率近期甚至还出现下降。未来一个季度的央票和回购到期量较为集中,央行回笼货币的压力相对较大。二是通胀压力有所加大,通胀预期仍较强烈。目前不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差保持在较高水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