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两周年:一个传统农业经济乡镇的重建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一个传统农业经济乡镇的重建之路
2010年05月10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都江堰5月10日电(鄢银婵)“5.12”地震以前,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镇是传统农业经济乡镇,经济欠发达。经过2年时间重建,该镇迅速成长为都江堰市经济领跑乡镇,成功打出漂亮的翻身仗。

  据悉,天马镇的重建模式为“统规自建”,相比都江堰市辖区内的虹口镇、向蛾乡等关注度较高的乡镇,作为传统农业乡镇,天马镇的重建之路要难得多。“刚开始重建时,我非常羡慕那些关注度高的乡镇,它们有援建资金,有上海等援建方的帮助,但我们完全只能靠自己。”天马镇党委副书记刘刚向记者介绍。

  “5.12”大地震使天马镇近80%的房屋受损,很多农房成危房无法居住,如何筹集重建资金,帮助村民重建家园,成为天马镇领导班子的头等大事。

  “最后我们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成功开启了重建之路。”刘刚告诉记者,天马镇采用“撤小院、并大院”集中安置的方式,成功节约近1800亩耕地,以每亩15万的价格代替成都市温江区义务保护耕地,从而为村民募集到大部分建房资金。

  刘刚还告诉记者,灾后重建让天马镇脱去了传统农业乡镇的外衣,找到了现代农业生产方式。据悉,天马镇境内存在大量闲置土地,目前,该镇已同成都德润集团签订了供应蔬菜的合同,闲置土地将为德润集团近5万学生提供蔬菜供给。“这给村民提供了一条增收之路,村民的土地能得到租金,还可以拿到在基地务工的收入。”刘刚说。

  据悉,重建后的天马镇增加秆秸加工厂、养猪场、循环农业示范园三个现代农业项目,刘刚高兴地表示,正是灾后重建,让天马镇增加了更多的活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