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作海获65万赔偿补助引亲友不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赵作海获65万赔偿补助引亲友不满
2010年05月14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张寒)昨天上午,赵作海获得国家赔偿和生活补助共65万元的支票。赵作海表示,获得的赔偿将用来给儿子盖房,娶媳妇。

  同意赔偿引亲友不满

  昨天上午,赵作海骑着自行车来到乡政府领取赔偿金和生活补助。

  赵作海和商丘市中院5月12日签订了协议书。协议书写着:申请人赵作海,因错误羁押申请国家赔偿……商丘市中院一次性支付赵作海国家赔偿金50万元,生活困难补助费15万元。赵作海自愿放弃其他赔偿请求,撤回赔偿申请。

  赵作海的姐姐赵作兰介绍,12日凌晨,在法院工作人员劝说下,协议书签订。赵作海当时一直低着头,“政府给我多少我要多少,怎么都行”。

  赵作海的态度,引起亲友不满。其叔赵振举认为赔偿太少,要请律师打官司。他说,不光应该给赔偿金,还应该给精神损失费,房屋损坏费,子女上学费用等等。“起码要100万,65万能干什么?”

  赵作兰也认为,弟弟不应在协议书上签字,“他是脑子迷糊了”。

  赵作海更关注钱怎么分配。“这些钱是我自个的,我要给我三个儿子盖房子寻媳妇。”12日晚,他询问了妹夫余方新现在盖一栋楼要多少钱。听说要十几万元后,赵作海说给三个孩子都够用。

  儿子返家 赵作海伤心

  昨天,赵作海在北京打工的大儿子赵西良回到家中。

  为了这次回家,他花200块钱买了西服和皮鞋,“原来的衣服太脏了,不能上火车”。

  他见到父亲并没有太多表示,见到赵作海没有喊爸,“我不认得我爸了”。

  他说父亲老了,而这11年他没有看父亲,是“想去看,没有钱”。他没有读过书,第一次去北京打工曾经走失过。他说在北京一个月挣700块钱,“干活很累”。听说父亲要给他盖房子,他高兴了一些。

  赵西良不爱说话,被村里人和亲戚说成是傻,“他爸爸被抓走受了刺激”。

  见儿子前,赵作海告诉妹夫,自己很矛盾,想见儿子又不想见。他说,想见是因为多年没见了,不想见是觉得儿子有点傻,看了伤心。

  一下午,父子俩没有说话,分别在两个屋子里睡觉。其间,赵作海起床到儿子床边,看到儿子背对着他,他立刻离开了。

  昨天下午,赵作海情绪低落,谁也不愿见。因为有太多记者来到家中,妹夫余方新已不让赵作海住在自己家里,“你永远也不要回来”。

  赵作海下午不让记者到家中,他说他需要休息一下,“受不了了”。

  - 反应

  各方对赔偿态度迥异

  对于钱,余方新的态度是,“我们不要,他也不会给”。

  赵作海前妻的老公刘本云给记者打电话,说他们抚养了赵作海的两个孩子,“应该给我们一点抚养费”。刘本云说,他希望赵作海“该给多少给多少”。

  而村民认为,赵作海应该给抚养他两个儿子的甘花(化名)一些钱。甘花说,她不要钱,她希望赵作海能挽回她的名誉。

  昨天,赵振裳出现在村子里。对于赵作海的补偿,赵振裳说没有任何想法,“有啥想法,钱也不是给我的”。赵振裳说,最关心拿到低保生活下去。对于以后可能碰面,他说“只要他不打我就行”。

  - 对话

  “涉案领导要积极说明情况”

  商丘市公安局局长称无头尸DNA样本分别送往北京和沈阳,近日可能出结果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丽静)12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局长许大刚就“赵作海事件”接受采访时称,导致赵作海被当作杀人犯的无头尸案可能是熟人作案。

  记者:赵作海指控警察刑讯逼供,你怎么看?

  许大刚:针对“刑讯逼供”问题,目前市里调查组已成立,案卷被调走,我们的调查工作转为配合调查为主。

  记者:商丘市公安局做了哪些配合调查工作?

  许大刚:我们要求所有涉案相关领导和个人,积极主动说明情况。

  记者:无头尸案有哪些特点?

  许大刚:根据我现场察看的情况,压在无名尸上的3个石磙,是从不同方向推到井里的,最大的有500斤重,一个人根本推不动。所以,赵作海一个人做不了案。

  记者:现在有何进展?

  许大刚:有了一点眉目。尸体的DNA样本已分别送往北京和沈阳,明后天能出结果。这类杀人碎尸案,按照一般规律应是熟人作案。我们也对周边进行打捞、寻找,看能不能找到作案工具、尸体残骸。一旦死者身份确定,破案还是很有希望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