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价涨、菜价涨 通胀压力会否愈演愈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米价涨、菜价涨 通胀压力会否愈演愈烈?
2010年05月19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土豆两块五,辣椒七块钱。现在这菜价可真是攀上天了。”在北京某国家机关工作的公务员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由以前的素食主义改为开始吃肉了,“没办法,如果天天吃青菜,工资肯定不够花。”

  叫嚷着菜价高的不只是刘女士,当然也不只是北京的菜价高。在广州市的越秀、天河等多家肉菜市场本地叶菜价格也少有低于3元的,同比去年,叶菜每斤几乎贵了一元左右。广东的大米、绿豆等粮食类食品在节后率先涨价。大米价格普遍涨价两到三成,杂粮中的绿豆、黑豆涨价惊人,分别从4元/斤涨至12元/斤。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4月份,鲜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升2.8%,主要受部分农副产品、旅游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影响。

  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究竟在哪里?加息大棒是否必须打下?

  负利率加剧通胀恐慌

  4月CPI同比上涨2.8%,这意味着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为-0.55%———我们已经负利率55个基点。

  也就是说,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如果去年4月份存入银行,今年4月到期连本带利可得10225元,不过由于4月CPI同比上涨2.8%,我们已经负利率55个基点,以当前物价水平,当初存入的钱仅值9945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缩水了55元。

  菜价的上涨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应该是通胀的先兆,而长期的负利率则更加剧了他们对于通胀预期的恐慌。

  食品涨价成为通胀推手

  4月份CPI同比上升2.8%,涨幅比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权重来算,2.8个百分点有1.9个百分点是由食品上涨引起的。”

  CPI统计中食品的权重占到33%,近期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大涨,成为拉动CPI上升的重要推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则认为,CPI的上涨并不能预示着通胀。他近日撰文指出,如果CPI上行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仅仅表现为一个相对短暂的时间,则不属于通货膨胀范畴。在现实中,西方国家一般以CPI连续上行6个月且超过3%为判别通货膨胀的尺度。

  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涨价的原因看,CPI同比涨幅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涨价的翘尾因素较大,以及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涨价较多。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的2.8%中,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以及国家发改委的负责人都表示,4月份CPI同比上升2.8%,并没有超出此前预期,CPI的变动仍处于温和上涨范围。

  民众认为CPI未反映真实通胀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虽然统计局认为这一数字“比较温和”,但有网友认为,统计局公布的CPI由于各项指标所占权重不尽合理,并不能充分反映真实通胀水平,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已经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通胀的压力。

  有网友指出,官方CPI反映的通胀压力依然不是太大,但是真实通胀水平却远远超出了CPI所能反映的力度。无论从各项引发真实通胀的经济指标,还是现实生活的老百姓切身体验看,真实通胀水平都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水平。

  署名叶楚华的文章指出,菜价暴涨将是长期趋势。文章分析说,菜价上涨不外乎两类原因,一是长期原因,二是偶然性原因。长期原因不外乎两条:工业化和城市化。偶然性原因则包括各种突发天灾人祸。但是,无论有没有天灾人祸,中国大陆的菜价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因为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是一个长期过程。

  此外,在国家和地方重拳打压之下,房价开始走下坡路,但部分地区、部分楼盘的逆市坚挺,以及刚性的需求背景,使不少网民担心,未来一段时期内,房价将继续推动CPI上冲3%的红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