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设计被指存在疏漏 做空两小时赚辆宝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设计被指存在疏漏 做空两小时赚辆宝马
2010年05月19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经理或靠砸盘饱私囊

  股市近一月的深幅调整让基金净值损失惨重,但对部分基金经理而言,近期调整不仅无碍其报酬,甚至还可能利用监管层在股指期货制度设计上的“疏忽”而大捞一笔。

  “虽然明文规定券商基金员工不得炒股票,但却没有任何一部规章规定他们不得炒作期指。”有业内人士前日向记者爆料称,在近一个月股指超过600点的大跌中,有部分基金经理以个人名义做空期指谋私利。“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部分基金的大举卖出砸盘与基金经理大肆做空期指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该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

  根据证监会《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包括期货公司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内的员工不得参与期货交易。而证券从业人员相关办法中也表明,禁止相关人员参与证券市场的炒作。但两项办法至今未对基金及券商从业人员能否参与股指期货投资进行规定。“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空子’。我听说,已经有基金经理自己在股指期货中做空了。”一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为什么选择做空很简单,一方面因为他们手里有筹码,做空比较容易;一方面是他们也确实不看好后市,选择做空之后,他们很可能用基民的钱砸盘,名义上是应对赎回压力,实际上是中饱私囊。”该人士称。这些猜测并未得到基金业的证实。

  “不要以基金减仓做证据,现在减仓主要是此前过于乐观看待后市,因此在做补救,与个人利益无关。”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称。但期货公司对此却有新的看法:“作为特别法人机构,基金公司尚未获许参与期指交易,不排除基金经理先以个人名义参与期指,先做功课。”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该人士称,如果猜测属实,参与其中的基金经理早已利用职务之便赚得盆满钵溢。

  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某基金经理从上市第一天开始做空5月合约直至前日收盘,在不考虑用浮盈开仓的情况下(期货属于保证金交易,投资者获利头寸不需平仓就能自动增加可用资金,利用这部分资金开立新的头寸叫做用浮盈开仓),空方投资者10手合约的开仓价位为3450点,最新价位为2719点,下跌731点,10手合约获利731×10×300=219.3万元。如果这10手合约在浮盈够开仓一手便开新仓,那么经过5月合约从3450点跌至2719点,理论上讲10手合约已经增加至36手,获利436.83万元。 

  期市不是股市那种博傻的地方,只要大盘跌势不止就坚决做空”

  任何人都不可能每次在股指期货上做对方向,所以抓住一把大行情一定要尽量赚透

  现在基金券商保险QFII还没有进场,所以基本上是一帮私募和大户在猴子称大王,都是以投机为主

  做空期指,两小时赚辆宝马

  但专家提醒,这是零和市场,实际上赔钱人更多,要谨慎

  做空,以前只能纸上谈兵。而如今股指期货的上市,让那些眼光独到的资深投资者们从沪深股市的暴跌中赚翻了天。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只要做对方向,资金翻番的大有人在。“期货市场上眨眼间赚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事太常见了,不值一提。”期货私募操盘手章丰(化名)虽然在股指期货上“狠狠”地赚了一票,仅仅两个小时内就获利70万相当于一辆宝马跑车,但他在记者面前未现眉飞色舞的狂喜样子。业内人士提醒,期货市场就是零和市场,实际上赔的人更多,所以炒期指还是要谨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