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谁将为万亿救市计划买单? 或在美元圈套下沦陷

2008年10月08日 14: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当华尔街的“两房”、雷曼、美林、AIG等“模特”光着屁股跌到在金融T型台上时,当高盛、大摩也转型为控投时,以保尔森、伯南克为首的政客和金融家向美国国会和世界人民发出了SOS。在保尔森不惜跪倒在众议长佩洛西的石榴裙下,并和伯南克联袂咏唱“美丽的华尔街我的家”的游说努力下,国会最终通过了85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加上此前付给“两房”、雷曼、AIG等人的小费,总量超过一万多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似乎让奔波者看到了希望。但是,美利坚乃至世界真的就此得到拯救了吗?

  有多少债可以重来

  真正具备专业金融知识的人毕竟只占少数,于是在面对华尔街的多米诺骨牌的倒塌中,更多的人对这场危机的原因也只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复杂问题简单化,人们首先有权知道华尔街是干什么的?得的是什么病?为什么它的一个喷嚏,全世界都在感冒?

  华尔街说的粗糙点就是一群金融寡头的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寡头”们玩着证券、期货、债券、保险、投机以及圈套和扯淡等各种游戏。其中金融衍生品市场是这个俱乐部的主要游戏,这个游戏里通过对合同和债务的平行担保和多重累积担保、保险的手段为寡头们的腰包里注入源源不断的高额利润。

  现在这个游戏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就是在CDS(信用违约互换)的游戏规则下,合同信用担保、债务保险叠加的板块发生了灾害性断裂。保险和债务无间道式的相互担保交叉发生了地震,兄弟连式的金融寡头们被置于金融“堰塞湖”的危险下。比如,一个5万亿美元的“两房”拥有或担保的按揭债券就可以撬动20万亿的投行、商行的基石,1800亿的AIG的对家合约损失,就可以爆破全球金融。

  危机呼唤“英雄”救“美国”,否则可能华尔街去世,华盛顿偏瘫。某种意义来说,美国的政治就是华尔街政治,美联储政治。美国人流行一句话,谁当总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谁来当美联储主席。美联储有权印刷美元、左右世界经济、制动美国政治的机构,再脱光了说,美联储就是一家由私有银行财团的金融寡头们组成的私人银行。寡头们的腰包几乎都在华尔街里。因此,被他们拥趸起来的“超人”保尔森、伯南克们这个时候挺身“英雄救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更何况包括保尔森本人还拥有价值7个亿的华尔街上的高盛股票,他愿意让自己的资产缩水吗?

  万亿大单到底救的是谁

  心理学角度,通常大众的向善心态会让多数人对救助、救治这类名目下的行动有无意识的好感,而对破坏、毁灭这类相反词汇名目下的行动产生怀疑的反感。因此对于多数不是很了解这场金融危机内理的人来说,似乎救援、救助总是一件好事。

  股神巴菲特也正是借助人们的这种心态,对CNBC电视频道表示,即将在国会进行表决的救助计划是拯救美国经济,而不是华尔街。

  果真是这样吗?人们注意到,刚刚通过美国救市计划的详细内容里,授权政府购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却恰恰是整个计划的核心。那么这些不良资产和金融担保的连环套在哪里,牧童不会遥指杏花村,而是华尔街,是跟高盛、摩根士丹利、AIG等等明星们千丝万缕联系的华尔街上跌倒的MM们。

  即使有一万条理由解释说只有通过拯救这些不良资产和账面公司才能最终间接解决经济矛盾,帮助美国和世界金融度过危机。但回避不了的一个直接事实是:是华尔街直接先吸收这上万亿的水分和养料,是那些夹着雪茄、喝着咖啡的金融寡头们先品尝美国政府的资金救援。这也就是为什么之前美国有民众抗议游行反对救市,为什么众议院最初没能通过该项计划的原因,他们的标语似乎可以这样解释:华尔街不死,“美难”不已。毕竟这笔天文数字的救助资金主体不是直接进入生产资料的一线领域,不是直接造血于国民经济的发端。

  谁将为救市计划买单

  万亿大单救助,钱从何来是最自然的问题。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人均存款也几乎为零,但是它依然是世界的老大。在美元经济的地球环境下,老大可以印刷他愿意的任何数量的钞票,可以掌控你手中的外汇储备的放大和缩水,可以在你放倒他两座楼后,立刻放倒你两个国家来左右全球的政治格局、经济命脉和能源分配。老大就像它在曼哈顿的女神雕像一样,始终是这个世界的火炬手,只不过这一次火炬烧到了她自己,她在考虑万亿“医疗费”由谁来买单?

  美国的这笔“医药费”的账单通常体现为债券,通过出售债券向全世界借钱。就目前的事实来看,日本是美国的第一债权国,中国是其次。经济学家图·派克德认为:如果布什政府需要钱,必定会发行债券,中国、日本、印度都可能购买。不论谁购买了债券,都可以称之为美国的债主。他甚至认为这个时候购买美国的债券应该算是个不坏的买卖。

  但是另一种声音认为,这将是新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开始,是在美元圈套下的沦陷。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沈明高认为:从中国政府投资的角度来讲,(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要面临的第一个风险是美元贬值;第二个风险是通货膨胀;第三个风险是流动性的风险。这三大风险如果我们考虑进去的话,在美国政府救市的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可能需要通过政府或者通过一些机构,跟美国有一个协商,也就是说,我们冒了这个风险,希望得到相对比较高的回报。如果这个投资回报没有合理地补偿这些风险的话,那么形同美国救市,中国买单。

  中国在经历2008冰雪灾害、四川地震、奥运会、三鹿奶粉等事件后,相当大的财力已经用于这些范畴,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股市的低靡,更使得2008的财政年极为不平凡。在此次华尔街危机中,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机构也因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等方面损失惨重。因此,在未来的国际金融共克艰危的行动中,如何睿智筹谋、有的放矢是确保我国金融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记者罗寿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