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观察:华府峰会能否成功 中国取态至关重要

2008年11月07日 0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题:华府峰会能否成功 中国取态至关重要

  中新社记者 齐彬

  美国总统大选刚刚尘埃落定,全球二十个主要国家和联合国等主要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的金融峰会又将在华盛顿召开,研讨如何应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亲自出席,这显示了中国对峰会的高度重视,也让倡导峰会的美国欧洲大感宽慰。因为这场峰会能否开成功,中国的取态至关重要。

  在宣布举行峰会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先同胡锦涛通电话,听取中国的意见,并邀请胡锦涛出席。而前不久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一些常常对中国说三道四的欧洲领导人,也不约而同大夸中国是稳定国际金融形势的重要因素,竭力游说中国支持峰会。

  在当今的国际政治关系中,中国因素具有越来越重的分量,金融峰会是一个最新的例证。其他更有说服力的例子包括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出席这两大国际活动的外国政要,无论级别还是规模,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因为对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来说,东道主中国是一个必须面对并与之加强合作的重要伙伴。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显著上升,影响力大大增强,北京已经当之无愧成为一个世界大舞台,中国已经毫无疑问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现在无论何种国际问题,缺少了中国的参与,几乎都无法得到妥善解决,相反,很多棘手敏感问题,中国不仅参与其中,还发挥了别国无法替代的建设性作用,譬如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

  但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使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依存大大深化,国内国际互动日益增强。曾经担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的沈国放就指出,现在很多国际事件都对中国造成影响,“有的想回避都回避不了”,比如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虽然中国的货币市场并未完全放开,但依然对中国经济造成不小冲击。

  与三十年前相比,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已经大不一样。当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趋势还在向纵深发展,中国综合国力还在上升,中国外交的潜力巨大。沈国放说,未来中国将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事务,这不仅因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有着更大期待,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国际事务都会对中国造成影响。

  无论参与程度深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成员,中国必须遵守相应的游戏规则。但现有游戏规则大多是西方大国制定,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迅猛,对中国冲击很大。现行游戏规则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当前的金融危机,就使人们对现行国际金融领域的游戏规则疑虑重重。

  世界形势不断变化,不断有新的游戏规则制定。随着参与国际事务的程度日渐加深,中国必须积极主动地参与新规则的制定,甚至提出新的建设性方案供国际社会讨论。比如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并非全面接受其规则,而是进行磋商、讨论,争取到了应有的权利。再比如八国峰会、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的改革等,现在中国都有参与。沈国放认为,在参与制定游戏规则上不能韬光养晦,那样对中国的长期损害是很大的。

  弗兰克•泽林是德国《时代周报》的驻京记者,从一九九四年踏上中国土地的那天起,他便留在了北京,一晃已近十五个春秋。在谈及他为何如此留恋中国的时候,泽林说,答案非常简单,中国正在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对所有的记者来说,中国目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为中国的变化将不只限于本土,还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泽林的看法。(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