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哈继铭:2009年言经济危机到底或为时过早

2008年11月13日 10: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在广州的首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上表示,本轮金融风暴一共有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即信贷危机阶段,金融风暴还将进入经济危机阶段,2009年对中国乃至全球而言,还不是经济危机的底部,经济危机可能会延续到2010年。

  哈继铭认为,此次金融风暴要走过三个阶段,分别是金融危机、信贷危机和经济危机。许多大型金融企业已经在第一阶段的金融危机中被次贷风波击垮。目前金融风暴正处于信贷危机,信贷危机将导致实体经济不断恶化,届时全球将进入经济危机阶段。

  他说,“目前,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渐暴露出来了。中国出口产品的最大买家欧洲和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负增长,在未来几个季度,欧美等国都将连续出现负增长,并进入衰退。”

  哈继铭表示,本次经济衰退不同于过去,西方经济目前的衰退受到了三方面的压迫,包括房价下跌、失业率上升和信贷危机。要走出经济衰退,西方国家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困难。

  哈继铭认为,中国股市从前期的牛市到现在的熊市,是全球经济从失衡到再平衡的结果,也是“全球去杠杆化”的结果。单单从目前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重上看,虽然该数据在两年内已经从7%下降到5%,但美国过去30年经常账户赤字占GDP的比重为3%,从5%要回落到3%可能得花两年的时间。“再加上全球流动性紧缩的问题,因此2009年还不是底部。”他说。

  哈继铭表示,中国经济未来要保持较快平稳发展必须力争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增长模式由出口推动转为内需拉动,二是产业结构升级。要实现这两个转变,资源价格需要理顺,还要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医疗体系的改革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敢于消费,增加内需,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地增长。

  对中央政府提出扩大内需十大措施,投资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哈继铭认为这对提振信心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表示,未来放松货币政策动作会更快,减息节奏会改变,可能出现大于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

  而对于4万亿元资金,哈继铭认为应该扣去过去已经计划了的投资,这样算下来大概一年新增的投资资金是5000亿~6000亿,将推动GDP1.8%的增长;再加上1200亿的减税政策,最终将推动GDP0.2%的增长,总共推动GDP2%的增长。“因此明年的经济增长虽然会下滑,但我有信心认为GDP仍有望保持8%的增速。”他说。 (黄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