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蒙代尔:美元“一币独霸”很难撼动

2008年11月18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在华盛顿召开的G20峰会上,有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就是美国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问题。不少受美国金融危机波及或是无辜受累的国家都直接把矛头指向了美国,质疑美元独霸全球的现状是否还应继续存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本月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五届年会上表示,要重建货币体系,但建立新货币体系需要实现从一种货币体系到另一种货币体系的自然过渡,不能立即放弃美元。

  改革全球货币体系

  会带来“混乱”

  现在很多声音表达了对美元的反感,如果改革全球货币体系,应该包括所有主要国家货币,这些货币都需要跟金银价格挂钩,这样的货币体系在调控上会有难度。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有150个成员国,包括158个币种,如果汇率都是波动的,会给整个货币体系带来影响。

  美元体系有很强的自愈能力

  当从一个体系过渡到另一个体系的时候,我们应该采取一种自然的过渡阶段来改革这个体系。整个20世纪就是美元的世纪,美元一直不断上下浮动。当美元再下跌的时候,虽然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货币体系也会自动发生一些变化,或者汇率体系会发生一些自动地微调来对冲这样的影响。可以看到,以美元为本位的体制下,每一次发生危机,这个体系都会自动地发生微调应对这个危机,从而渡过难关。但从长远来看,单一依赖美元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因为美国现在有巨大的债务,他认为应该对美元政策进行调整,寻求其他的解决方案。

  建立统一亚洲货币很难

  对于大国来说,货币力量和政治力量是对等的,蒙代尔表示,亚洲货币区建立统一的亚洲货币非常难,中国、日本等国的话语权都比较强,都不可能放弃本国的货币,所以一揽子货币机制应该是比较好的形式,但是人民币必须考虑如何实现可兑换。此外,一揽子货币政策应该还把黄金考虑进来,根据一揽子货币机制来制定汇率,然后全球的所有国家都像遵守宪法一样遵守它。

  中国现在变成全球一个主流趋势,他相信中国在全球生产的领域分工中,角色也在不断地变化。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最终中国一定会赶超欧美,他觉得在未来一个世纪内可能会发生这样的现象。(记者熊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