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国民休闲计划”必须成为国民普遍福利

2008年11月21日 12:5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建成 摄


  据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7%。奥运结束后的10月份,外国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94%,外汇收入下降了11.4%。可以预计,随着国际形势的恶化,明年旅游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国家旅游局及时出招救市,显然是必要的。但问题是如何救市?

  国家旅游局的救市之招是“国民休闲计划”。从字面上理解应该是多数人的休闲计划,但依笔者之见,这恐怕是针对少数人的福利。这是因为,金融风暴的肆虐,普遍民众或面临降薪的压力,或面临失业的风险。到底多少普通民众有闲钱和闲时间来旅游,很难估算。

  其实,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出境旅游,旅游市场一直是少数人的乐园,因为公费旅游占有较大比重。有报道称我国仅公费出国旅游费用每年就在3000亿元左右。因此,旅游管理部门制定的“国民休闲计划”,虽然有“国民”之名,但实质针对的可能还是少数人,而少数人中多是官员或是有特权的人。

  很多时候,公费旅游就是以学习、考察、培训、研讨等公务名义出行的,但实质上却是一种福利旅游。即少数人享受福利,而广大纳税人却为其埋单。甚至,为了直接吸引公务人群、刺激公费旅游,很多地方就有针对性的开通了“廉政文化”、“红色旅游”之类的公务旅游专线。可以说,公费旅游虽然为旅游市场增加了不少收入,但却引起公众普遍反感。

  笔者以为,要想拉动国内旅游市场以应对金融危机,必须要让旅游真正成为国民福利。一方面,很多旅游景区景点本来就属于公共资源,理应还原其公共色彩。另一方面,拉动内需关键在于改善民生,自然而然,拉动国内旅游市场也要将重点放在普通民众身上。只有广大普通民众乐于出行,才有望激活旅游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多次严控景点门票价格,但各大景区似乎不给面子,依然是你限你的我涨我的。一项关于全球各地景点的调查显示,相对于在中国较为低廉的吃、住、行等各项旅游费用,中国景点门票价格可谓“全球最贵”。有专家也算了一笔账,法国卢浮宫门票8.5欧元,对照中法收入水平,最多相当于上海人均收入的10元人民币;韩国景点门票一般约合人民币7至20元。

  也就是说,旅游价格与普通民众的收入严重脱离———这既是公费旅游给惯的,也是因为旅游景点是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因此,笔者认为,“国民休闲计划”必须要符合普通民众的旅游要求,要加大对旅游价格、市场秩序的干预力度,要想办法让多数人来旅游,而不是只让少数人享受福利。

  有很多网友就质疑,“国民休闲计划”是不是“官员休闲计划”?是不是“富人休闲计划”?……我们的旅游主管部门理应正视民众的质疑声。 (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