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小企业强筋健骨迎寒冬

2008年11月27日 13: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的投融资经理尹生德特意飞到北京,参加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一是见一个客户,另外也想看看有没有可以发掘的新客户。在新闻大厦二层这个不大的会议间里,被“钱”吸引过来的人已经将原有的位子全部填满,以至于不得不又横上两排加座,门口,北京银行的“小巨人”计划挑起了不少中小企业主的兴趣,他们等待着谁能够给出金融危机下破局的谜底,这一天是11月8日。

  升级创新,练强筋骨

  我国的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所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超过全国的一半,创造了77%就业岗位,75%技术创新由中小企业完成,80%的新产品由中小企业创造。面对金融危机,“船小好调头”,中小企业不乏及早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成功案例。

  在广东玩具业面临冲击的时候,仍有一批玩具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把小玩具做出了高技术、高附加值。同样从贴牌加工起步的东莞隆昌国际如今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小机器人,每个售价2380元,大量销往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

  脱胎于传统玩具生产的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较早进行自主研发与品牌打造,到今年3月已取得622项专利,知识产权拥有量在国内玩具行业居于首位。同时,还积极探索多种经营,借鉴国外玩具巨头“先卖动漫、卖故事、卖文化,再卖产品、卖体验”的经营模式,从最初的引进国外动画片的动漫形象版权、生产销售相关玩具产品到自主研究制作动漫影视作品、发展动漫图书发行及动漫形象授权业务,使得奥飞与动漫相关的业务已经占到公司全部收入的68%,基本实现从传统玩具生产企业向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在2008年9月,“奥飞动漫”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批准通过,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动漫玩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集群转移,互相取暖

  中小企业密集的东部,产业转移已不是零散的小规模进行,而是呈现“集群”迁移的势头。近年来广东、浙江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向四川整体转移的趋势开始出现。今年8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不久,广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和此前的“产业劳动力双转移政策”设计了未来广东产业腾挪的路线图。

  政策的出台引起了中西部对东部产业转移的积极拼抢,安徽、湖北、江西等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东部优质企业的落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在11月19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推进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加大对产业集群中龙头企业的培育,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条件和具备一定实力的中小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带动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

  政策利好,加厚过冬棉衣

  今年以来,财政部安排资金19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10月29日,为缓解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中央财政新增安排10亿元,专项用于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支持。税收方面,在5个月的时间内3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既涉及到了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也包含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信贷方面,今年8月,通过窗口指导,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并要求这部分额度必须用于中小企业、农业或地震灾区;放宽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对个人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另外,从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征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减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负担。(记者 尹晓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