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谨防三大因素架空燃油税的制度利好

2008年12月08日 15:2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人们的各种意见不断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诸多渠道涌现出来。

  燃油税确实是个好东西,不仅能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资源,而且也能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税负公平。虽然目前对于有关方面公布的“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的方案,有人认为有些高,但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认为方案贯彻体现了“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的税负公平原则,基本上符合目前社会的现实承受能力。

  只是,燃油税纵有千般好,但不少人尤其是有车一族心中还是有着诸多担忧。比如有对二级公路、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担忧,有对国际油价会不会反弹的担忧。笔者认为除此以外,还有三个问题急需积极应对,以免其架空燃油税的制度利好。

  其一,燃油税征收后,城市公共交通能否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对于大多数需要自己掏钱买油的普通工薪阶层而言,燃油税开征后,以前那种天天开车上下班的方式必然会有所改变,更多的人可能会逐渐选择公交、地铁出行。如此一来,城市公共交通必然会面临更大的出行压力。而如果燃油税实施后,有关方面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让公共交通出行更为快捷、舒适、安全,只怕难免会引发诸多社会不满,继而增加燃油税实施的现实阻力。

  其二,燃油税的制度利好,会不会被相对无序的公车使用架空与削弱?燃油税固然能让那些自己掏钱的个人减少汽车使用时间与次数,但对于那些更多动用公共财政的公车使用者来说,燃油税只怕很难真正发挥制约作用。虽然目前我国到底有多少公车一直没有一个权威、准确的数字,但其绝对数量已肯定非常之大。为此,如果今后有关方面不能对公车使用采取更为合理、有效的配套性应对措施,那么,燃油税原有的良性目标与制度利好,只怕难免会逐渐被架空与削弱。

  其三,一些行业因燃油税而新增的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民众身上?虽然目前方案规定,国家会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一定补贴,但诸如出租、货物运输、粮食加工等一些行业,难免会因燃油税的征收而支付更多成本。对此,如果有关方面不能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这些行业将这些新增成本通过涨价等方式转嫁到民众身上,只怕难免会让人像把企业运行困境归咎于劳动合同法那样迁怒于燃油税。(阮占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