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程院院士:油价下跌不是好事 跌得越多反弹越高

2008年12月15日 15: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油价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但我认为,这并不是好事,现在跌得越多,将来反弹得就会越高。”昨天,由省科协主办的“系列高端科技报告会”举行最后一讲,我国著名石油化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教授以《后石油时代就在眼前》做报告。曹院士认为,按最乐观的估计,2030年世界石油产量将达到高峰,后石油时代近在眼前。

  石油产量高峰二十多年后就将到来

  “很多人都在问,石油产量什么时候接近高峰。”曹院士说,石油在地下三四千米的深处,甚至于还有5000米的深处,要正确评价地下拥有多少石油是困难的;也依赖于国际市场石油的价格,油价高抑制了消费,产量可能相对少一些,可以满足我们人类消费的时间就长,高峰就可以往后延迟。所以要正确地预测世界石油产量什么时候到达高峰,在技术和经济层面都会存在很大的困难,而且还会受到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大石油公司政治、经济利益的干扰。

  对世界石油到达高峰的时间预测上,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最乐观的估计是在2010年—2030年之间。曹院士说,他1967年从南京化工大学毕业,“二三十年过得飞快,如果我们还是在世界石油到达高峰以后再来研究如何应对,真的太晚了。”

  高油价可能引发新的全球经济危机

  “目前,高油价正在拖累世界经济的发展,石油已成为全球性通货膨胀的推进器,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曹院士介绍说,世界银行警告,2006年美国燃料乙醇产量是195亿立升,到2009年美国新建的燃料乙醇产能将达到480亿立升每年,美国的燃料乙醇基本以玉米为原料,预计2008年用于燃料乙醇的原料价格将多出1.2亿美元。

  高油价促使一些国家大力发展生物燃料,导致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产品价格高涨。当然美元贬值也加剧了世界能源危机,石油价格的大幅升高,将“牵连”煤炭、天然气价格的快速上行。

  现在跌得越低,将来反弹得越高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石油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在曹院士看来,现在的跌价并不是好事。“现在的油价越低,意味着将来反弹以后的油价越高。”曹院士说,因为油价低了以后,石油公司、石油生产国的收入降低了。这也就意味着减少了对石油的投入,减少对石油替代能源的投入。这种投入的减少,将会使将来的石油产量减少,造成供求矛盾突出,所以如果油价越低,石油公司没那么多钱去打井去找油了,油价就会越来越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不希望现在的油价再往下跌,再跌对我们未来是不利的,眼前可能得到一些好处,但其实是在杀鸡取卵。

  生物废弃物可以“变废为油”

  后石油时代近在眼前,我们该如何应对呢?最有效果的办法就是找出可以替代石油的新能源。“要加快生物燃料的技术开发,尽早实现规模化生产。”曹院士说,我们国家是一个农林大国,有很多农林的废弃物,可以把它转化为生物燃料,现在国外这部分的研究非常热。收了粮食以后,剩下的秸秆不要一把火烧掉,要把秸秆变成油,把水碱变成葡萄糖,葡萄糖发酵再变成酒精,我们要加快这个领域的研究。 (朱 姝)

  相关消息

  成品油价明年可能下调5至8角

  国家发改委昨天在网站挂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征求意见的情况通报,社会各界主要意见是应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等。国家财政部科研所负责人透露,明年油价在现行基础上继续下降已成定局,下降幅度预料不会太大,可能在每升0.5元至0.8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