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个税起征点无休之争源于公共财政不透明

2008年12月16日 11:3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暂不考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相关议题也并未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讨论。权威人士称,如果起征点提高到3000,很多中西部省市个人所得税将面临绝收。(12月15日《新快报》)

  理性地看,再提个税起征点确实不太现实,当下中国六成居民月收入不足3000元,起征点如果提到这个水平,意味着6成人将不再交纳个税,政府拿什么来调节贫富差距,拿什么来对穷人进行转移支付,拿什么来提供公共产品和支撑公共服务?毕竟政府履行这些职能都需财政支持,而公共财政来源于公民的纳税。

  因而,个税起征点的确并非越高越好,个税也并非越少交越好。可问题是,在当下公共财政极不透明的制度语境中,纳税人根本看不到纳税与公共服务的对应关系。纳税人对公共财政缺乏知情权和监督权,他们看不到自己的纳税流向,看不到自身纳税与公共服务的对应关系,也看不到税收如何在转移支付中救助了穷人,反而从媒体曝光中不断看到某些官员怎么用纳税人的钱大吃大喝,用公家的钱大修大建豪华办公楼,无节制地用公款出国旅游。总感觉自己的纳税不过是给官员吃喝玩乐埋单,自然觉得自己纳税过高、税负过重,所以一次次要求政府提高个税起征点。

  这种语境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多少纳税人会满意呢?永远没有止境,即使提高到8000元,甚至1万元,大多数人都不用纳税了,纳税人还是会觉得很低;即使每月只纳一元钱的税,他们还是会觉得交得不值。因为,连政府怎么花这些税都看不到,也不知道那些钱到底转化为公共产品了没有,自然对纳税没有共同的利益感觉。再高的起征点、再少的税,他们也会感觉很重。也就是说,中国老百姓感觉税负很重,并一次次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个税起征点真的太低,而在于作为纳税人享受的纳税人权利太少太少。公众感觉税负沉重,很大程度上并非与自己的收入或者其他国家人的纳税相比,而是与自己享受的纳税人权利相比。

  所以,公共财政一天不透明,政府“三公”消费一天不接受监督,税收流向一天不公开,纳税人权利一天不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公众“税负太重”的抱怨就一天不会停止,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就无休无止地喊下去。(曹林)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