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忠东:金融危机下民企的契机在哪里?

2008年12月29日 15:52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的演播室请来了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院长单忠东教授,单老师您好,欢迎来到演播室。我们都知道,现在这场由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到波及全球的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对我们民营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出口型的民营企业冲击很大。现在很多专家提出来,越是危机的时候越是给有经验的、有准备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契机,您怎么看?您觉得目前的情况下民营经济的契机究竟在哪里?

  单忠东:我认为第一信心当中产生机遇,信心非常重要,温总理提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这是对的。举个小例子,现在由于媒体的报道,负面的影响比较多,多少家企业裁员,多少家企业倒闭,所以这种信心受到打击非常大,没有信心的话消费和生产的启动都非常难。举一个小例子,前几天我去理发,周围两个服务员在那儿聊天。是小两口,本来想开一个小食品店,结果老婆就说,咱还开吗?现在金融危机。其实这种小店对宏观大的影响是冲击不到的,但是从这个小例子可以想,小两口开小饭店都不行了,都知道金融危机信心不足,可以想像对信心的冲击有多大。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信心确实非常重要,信心当中有机遇。 第二调整当中有机遇,调整就是指企业在产品结构、成本、发展战略上进行调整,应该会产生出新的机遇。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片子里出现的企业说的,要大练自己的内功,从内部要抓好。

  单忠东:比如波司登、沈阳的远大、格兰仕、周大福,这些企业都是在现在已经很困难的情况下成为隐形冠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第三休养生息。

  主持人:怎么休养生息?

  单忠东:这个回到刚才你说的练内功,过去讲几大战役,比如哪次冲锋都是赢的,打完几大战役要修养,比如要大练兵,要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我们的企业也一样。比如对员工做好培训工作,研究自己的发展战略。再比如在调整当中要注意现在是机遇当中的机遇,比如走出去,走出去也有机遇。为什么?有些华尔街的员工,美籍华人甚至外国人。

  主持人:可以招聘进来。

  单忠东:平时请都请不到,多少钱都请不到,现在比较容易请到,这个已经发生了。以前有的技术要花很高的价钱才能买进来,现在可能就比较低买下来,所以走出去也有机遇。再一个合作中有机遇,特别是广大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互相帮衬,在这时要合作,而且这个合作中包括民企和国企的合作,外企、民企、国企三个类型的企业都要合作,合作当中共同进退,互相帮衬,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符合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独吞一个蛋糕在危机中很难的。

  主持人:大家应该共同承担开发市场、启动市场的责任。

  单忠东:合作中也是机遇。还有处理好劳资关系也有机遇。刚才林总说得非常好,在这个时候你可以设想一下,报道我也看了,东莞也好,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民营企业,有的老板一夜之间跑了,把一帮工人扔在那儿,你设想一下,如果你反过来,好好跟自己的工人讲,我现在比较困难,可能现在发不了你的工资,但是你跟我一起干,咬牙一起合作,增加信心。

  主持人:需要大家共同来承担。

  单忠东:我相信中国员工非常好,一定会跟你共度难关,可以想像,休养生息调整之后,迸发出的生产的干劲和生产力的提高,一定会使民营企业产生效益。

  主持人:从刚才记者采访中可以看到,目前在民营企业中,过去的那些传统制造业的优势企业,在市场中可以继续逆势扩张,这是非常可喜的。我注意到另外一条,我们现在说要调整产业结构,获取一个新的启动市场内需,启动市场消费的机遇,服务业是很重要的环节,您觉得在这个方面民营企业是不是也有一个很好的机遇呢?

  单忠东:应该说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行业的特点就是中国人数多,规模比较小。欧美发达国家恐怕都是这样,各种便利店遍街都是,不光是市区,郊区也是。

  主持人:服务市场的面很广,而且就业的人很多。

  单忠东:我们要保增长,保就业,所以要大量发展民营企业。大部分民营企业是中小企业,如果在服务中有比较大的发展,显然对保增长保就业有很大的贡献。最直接的是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对于民营企业调整产业发展,除了自身要努力和强化自己的优势之外,政府和社会应该做什么?

  单忠东:政府在这方面做得是很大的,比如现在中央提出的4万亿拉动内需的计划,在增长信心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还有其他工作要做,光是拉动信心不够,4万亿的计划主要是投在基础设施。经济要发展供给是企业这边,还有需求就是消费者。所以除了4万亿以外,我认为政府应该做的是更直接地向企业和消费者进行支撑。对于企业来讲,就是我的恩师栗老师提出来的——江西减税。同时还有一条我认为很重要,政府可以直接注资,像欧美发达国家这些纯粹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也对它的企业直接注资。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有国企很强大的特征,更应该在这时候对我们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有需要的企业进行直接注资。还有就是对消费者提供直接的补贴。比如说大家谈得很多的是消费券。有些经济学家,有些学者、还有很多人都在讲,说没什么用,为什么?因为给他100块的消费券,他把100块钱花了,但是自己的储蓄并没有花。因为现在中国经济的特点,广大的消费者都是持币待购,这个问题不难解决。我举个例子,比如他去超市买东西,他拿100块钱的消费券,超市可以给他补200块钱,他会想我可以买300块钱的东西,带动起来。超市拿着代金券可以跟政府申请补贴。或者我们的政府可以把资金直接注在企业上,直接补在消费者身上。我再加一句,如果没有消费者起来的话,我们再帮助企业,生产出来的东西不是还囤积在那儿吗?

  主持人:我们在整个市场环节中,要注意投资的均衡和行动的均衡。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