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为手机将单向收费鼓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评论:为手机将单向收费鼓掌
2009年03月12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移动电话费用主叫、被叫双向收费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3月10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是双向收费和单向收费并存,但新开的服务项目必须是单向收费,并且最终统一所有服务均为单向收费,和国际接轨。

  两年前的3月15日,我在本版今日快评以《公买公卖不许逞霸道》为题,强烈呼吁取消双向收费,文中说:“手机双向收费,也许是中国电信业最大的霸王条款。”并且直言:“中国电信难道认为双向收费是买卖公平、公买公卖吗?即使是电信运营商都是‘海归’,都不知道买卖公平的道理,都没有唱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信息产业部总应该还有人知道一点‘公买公卖不许逞霸道’的道理吧。”“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不仅见利忘义,连买卖公平的起码商业道德都弃之不顾,我们只能期待信息产业部执政为民,有所作为。”

  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信息产业部改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换为李毅中,正面回应了舆论的呼声。我们为李部长和工信部执政为民、有所作为而鼓掌,为中国移动电话即将全面进入单向收费时代而鼓掌。

  一直以来,关注本报的热心读者经常打来电话或当面质询:你们为民请命,不断发出各方面的建议和批评的声音,有关主管领导和部门能够听到吗?也有人直截了当地问:你们说的有用吗?老实说,这个问题比较不好回答。今天的时代,说话“一句顶一万句”的大人物已经没有了,“一句顶一句”的大人物还是有的,但每一句话下面必须有权力做支撑。鲁迅说过,拿破仑站在阿尔卑斯山上,自称比阿尔卑斯山还高,那是因为他身边有众多的士兵。书生议政,一句连半句都不顶,一百句有时顶一句,所谓“百无一用是书生”。然而,仅仅是有限的“一用”也是因为我们有众多的读者,当读者认为我们说的话代表了他们的意愿,通过读者的接受和反馈,引起主管部门和主管领导的重视,问题才会得到解决,事情才会向好的方向变化。

  事情的变化,正如同人们脚下的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一个问题,有人说了,说的人多了,问题就有可能得到解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无人说话,问题永远也得不到解决。这几年,我们评论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养路费问题、石油储备问题、房地产暴利问题、国企高管年薪问题、机场高速路收费问题,等等等等,有的议着议着就解决了,有的议来议去还没解决。一般来讲,议上两三年,问题就开始要解决了。当然,那些根深蒂固的问题,可能要议上十年八年。

  移动电话双向收费问题,在本报评论话题的设置中,还真算不上是大题目。那也要等两年时间,等撤销信产部,等工信部成立,等部长易人,双改单才可以让理想照进现实。“苛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这副对联,温总理经常在讲话中引用。这也是我们时时用以自勉自励的信条。凡是有利于国家的事情,凡是有利于人民的事情,我们事事关心。至于听者能否声声入耳,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苏文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