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培育民族品牌比禁止收购更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培育民族品牌比禁止收购更重要
2009年03月23日 12: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18日发出通报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商务部依法作出禁止此项收购的决定。

  商务部的这一决定,使一直备受广大消费者关心和关注的汇源收购案,终于画上了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段落。同时,也为如何依法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维护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积累了难得的经验。

  应当说,商务部作出这样的决定,完全符合广大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心声,符合广大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利益,值得肯定与赞赏。

  但是,汇源收购被禁,并不代表民族品牌已经得到保护,民族品牌就可以发扬光大。因为,虽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垄断与反垄断是必然出现的现象,也是需要长期进行的斗争。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汇源收购案的发生,并不单纯是市场竞争的问题,也不是单纯的垄断与反垄断的结果。

  作为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力最强的传统品牌,汇源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并不比可口可乐等世界知名品牌差,可口可乐公司所以愿意花巨资收购汇源公司,也完全是看中了汇源果汁饮料在市场的超常竞争力和发展前景。那么,汇源公司为什么宁愿被收购,也不愿通过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产品品牌效应、改进产品生产工艺,力争使汇源成为能够与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品牌相抗衡的中国传统产品呢?汇源公司这种自甘“失败”、自愿被收购的态度,至少有这样一些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第一,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问题。尽管民营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民营企业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但是,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民营企业在政策扶持、政府重视和权益保护等很多方面没有能够享受到与国有、外资企业相同的待遇,最近连续出现的民营航空企业被停运、收购的案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营企业生存环境之恶劣。汇源公司“乐”被收购,不排除有这方面的原因。

  第二,食品市场秩序混乱。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的食品市场秩序相当混乱,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现象十分严重,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接连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汇源要想健康发展、有序发展,存在很大的变数,这或许也是汇源“激流勇退”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和现实的选择。

  第三,对民族品牌缺少有效的保护措施。如果不是汇源选择了撤退,也许,很少有人会去注意到汇源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民族品牌,是一个应当好好保护的民族品牌。因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很多民族品牌都面临巨大的生存危险,但是,真正能够保护民族品牌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并不多,真正关心民族品牌的人也不多。只有出现了问题的情况下,才会看到民族品牌的重要,才会想到要保护民族品牌,但往往为时已晚。从这方面看,汇源以这样的方式保护自己,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四,企业家缺乏应有的战略眼光和发展动力。不能否认,汇源选择撤退,与前车之鉴太多有着必然的联系。三珠、飞龙、太阳神等民族品牌,都曾轰动一时,但是,结果却都倾刻而消失。汇源虽不是一夜暴富、一夜成名,但是,谁又能保证能够永远兴旺呢?这可能是很多企业家都存在的心态。在这样的心态支配下,激流勇退,就很容易理解了。带着这样的心态,我们的企业家又如何具有超强的战略眼光和发展动力呢?又如何能够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呢?汇源收购案虽然已经告一段落,广大消费者悬着的心也可以暂时放一放了。但是,到底应当如何保护我们的民族品牌、如何给企业创造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如何培养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发展动力,却是一个必须认真对待与解决的问题。否则,汇源愿被收购这样的案件还会发生,汇源轰然倒下的事也会不断出现。

  从这方面看,如何保护民族品牌、振兴民族品牌、培育民族品牌可能比禁止民族品牌被收购更为重要。(谭浩俊)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