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印钞救市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印钞救市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2009年03月24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决定半年内将回购三千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

  美联储"开印钞机救市" 中国外汇储备很危险?

  美联储3月18日表示,计划在未来半年内,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并会增加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7500亿美元。此举在持有上万亿美元资产的中国,引起巨大“轰动”,媒体使用了“最无耻的救市方式”、“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等耸人听闻的词语,网络充斥激烈言论,还有评论认为应该不惜一切代价“疯狂地”买入黄金等资源。这些说法既缺乏理性,更缺乏常识。

  第一,其实美联储早就大开印钞机直接买入国债了。从今年1月开始,美联储就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在市场上买入房地美、房贷美等发行的MBS,其计划为6个月内买入5000亿美元(现在再增加7500亿美元)。而买入MBS的规模要远大于买入国债的规模。还有,美联储也并非“直接”从财政部买入国债,而是通过公开市场买入,这本身就是美联储公开市场业务的一个经常性做法。不同的是,美联储一般买卖的是短期国债,而这一次买的是中长期国债。但美联储买入资产不管是国债还是MBS,甚至是黄金,其效果都是一样的。

  第二,中国外汇储备是否将缩水,取决于你所使用的指标。如果单从账面价值看,美联储买入国债导致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欧元等其他货币的资产以美元计价的数值将增大。有消息说,我国1月的外汇储备将减少。那么,现在美联储买入国债,我国外汇储备总额必定将增加。而且,美联储买入国债,等于在市场上多了一个大买家,国债价格将上升,我国已持有的美国国债账面价值也将上升。当然,如果以欧元计价,那肯定是缩水。汇率波动导致的是账面价值的变化,对此过分担心并无太大必要。

  实际上,真正会导致我国外汇储备缩水的是国际商品价格的蹿升,我国外汇储备真正缩水是在去年油价高达140美元一桶、大米、铁矿石等商品价格高得惊人的时候。当然,美联储买国债将造成国际商品价格上升,但是这是全球经济复苏必然会发生的。要是国际商品价格一直如现在这么低,那就不要指望经济复苏了。

  第三,前一段时间,其他货币对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被迫升值,对我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现在人民币也完全可以跟随美元贬值,有利于我国出口,至少不会因为汇率导致我国出口市场份额的下降。现在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元贬值,远没有回复到去年的水平。为什么人民币就必须相对于美元升值,这有何道理呢?

  第四,美联储是否会通过印钞票赖账?这样做,除了稀释了外国债权人财富之外,难道就能够对美国老百姓的财富加以区别对待吗?相信美联储还不至于这么没有理性,因为这对美国经济实在也没有什么好处。

  中国经济早就和美国连在了一起,而外汇储备的风险早已在长期的经济失衡中积累起来,并非始于美联储买国债。笔者以为,现在最需要担心的是,美联储有心无力,虽有心控制通胀却没有能力控制通胀。当向市场倾注了大量的货币之后,一旦经济恢复,如何将这些货币回收,倒是个难事。一旦回收不了,恶性通胀极有可能出现,甚至尚未走出危机就已经出现恶性通胀,那才是最可怕的。(潘成夫 作者系广东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