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 世界开放指数继续呈下降态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6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介绍,最新的世界开放指数继续呈下降态势,在缩小开放的力量同扩大开放的力量此消彼长中,世界开放正在经历大变局。2008年到2020年,世界开放指数下降了4.1%,世界经济开放指数下降了8.4%,但世界社会开放指数增长了18.4%,世界文化开放指数增长了16.4%。长期以来,世界经济最开放,社会较开放,文化较不开放,但近年来的趋势与之相反。

  张宇燕表示,还有一个显著变化是发达经济体开放指数在下降,发展中经济体开放指数在提高。从2008年到2020年,发达经济体开放指数下降了5.9%,发展中经济体开放指数却提高了4.4%。(董泽宇 王岳)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