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6:28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6月15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副局长潘利兵介绍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宗锦耀介绍,农产品加工业稳中向好,2018年1-5月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超过5万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7%左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28亿人次,收入超过7400亿元,从业人员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成为天然的农村产业融合主体。

  【同期】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 宗锦耀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呈现良好局面,农业与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出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据测算,农村产业融合使订单生产农户的比例达到45%,经营收入增加了67%,农户年平均获得的返还或分配利润达到300多元。

  【解说】宗锦耀同时介绍,农村创业创新活力迸发,2017年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54%的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运用了网络等现代手段,82%以上创办的是产业融合项目,89.3%是多人联合抱团创业,形成了一大批农村产业融合利益共同体。

  对此,有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在推动农村的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回答说,

  【同期】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 潘利兵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里面为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提供了八个政策大礼包,包括市场准入、用地用电、财政税收方方面面,还有人员培训、社会保障、信息支撑,八个政策大礼包。

  【解说】此外,宗锦耀表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发挥企业家的作用,需要加快培育企业家队伍,引导更多的企业家积极投身到农村的产业振兴中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刘媛媛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