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福安葡萄飘香 万亩葡萄园成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又到瓜果飘香时,连日来,福建省福安市赛岐镇象环村的葡萄园里,一排排塑料大棚颇为吸睛,以葡萄种植为主的上下游产业,也让当地百姓走上致富之路。近日,记者来到福安赛岐实地采访。

  【解说】下午时分,象环村村民陈坛龙正在自家葡萄园察看套袋中的葡萄成熟进度。陈坛龙告诉记者,福安巨峰葡萄从1983年引进,最早的时候是露天种植,下完雨就要喷洒农药。而后,果农从以往的种植中摸索出经验,做好避雨设施,不仅可以减少农药喷洒次数,下雨天还可在棚内劳作,节约下许多时间。

  【同期】葡萄种植户 陈坛龙

  为什么每一串都包起来呢,包起来一个是防虫防鸟,还有那个防病虫害,然后包完之后我们就不喷农药了,等到葡萄成熟我们直接开袋,开袋的时候糖分达到十八度,我们就直接采摘上市,这样子我们呢葡萄这个食品就达到无公害的标准。

  【解说】近年来,象环村依据“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经过多年培育,如今,福安葡萄具有颗粒大、糖分高、外观裹粉好等特点。

  【同期】葡萄种植户 陈坛龙

  我们这边成熟的季节正好节气是在大暑小暑到立秋,正好是那个气温高太阳晒得足,我们这个巨峰葡萄在我们这边生长是最适合的,糖分高。

  【解说】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福安葡萄先后6个年度在中国优质葡萄擂台赛中获得金奖,品牌价值评价71.39亿元人民币,葡萄已成为福安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之一。当地种植户陈巧云正在葡萄架下忙碌着,她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气候好,家里种植的四五亩葡萄收益会很好。在她看来,村民通过葡萄致富,都盖起了新房,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开始返乡创业。

  【同期】葡萄种植户 陈巧云

  我这个种了二十几年啦,现在今年的气候什么东西都很好,会丰收一点就这样。象环基本上都是通过葡萄致富,你看这个村庄盖几层楼的,都是那样子。

  【解说】近年来,赛岐镇也借助葡萄产业的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赛岐镇镇长蔡龙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成为如今远近驰名的葡萄专业村,象环村这条艰辛的路走了30多年,也很好地践行了葡萄精神。

  【同期】福安市赛岐镇镇长蔡龙玉

  葡萄精神呢,我们用三句话来概括,葡萄把一切苦埋在地下,将所有甜挂上枝头;第二句话呢,葡萄它不图鲜花入凡眼,但求硕果满人间,第三句话呢,每一个完美的自己都需要集体的拥抱和爱戴,这就是合作共赢奉献的葡萄精神,跟时代精神一脉相承,所以乡村振兴呢我们不仅要把葡萄产业做强做大做特做优做好,更要把葡萄的文化跟精神传承到位。

  【解说】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福安全市葡萄种植面积约7万亩,产量8.5万吨,产值9.5亿元人民币,初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生态种植模式和产业发展格局。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宁德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