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昔日的低小散到如今的高精专 织里童装城的金名片越擦越亮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解说】浙江湖州织里镇历史上便因织造业兴盛而得名,进入改革开放时期,织里镇先后获得“中国童装名镇”、“中国童装商标重点培育基地”和“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称号,享有“中国童装之都”美誉。织里童装产业历经了40年的发展也印证了改革开放发展的40年,目前全镇共有童装生产企业1.3万家,童装电商企业7000余家,年产童装13亿件(套),年销售额超500亿元人民币,占据中国童装市场50%,童装城的金名片可谓越擦越亮。近日,记者走进织里,实地走访了中国童装城,市场内叫买叫卖人声鼎沸,面料、佩饰、成衣,在这里关于童装的应有尽有。姚志霄在此经营童装已近30个年头,谈话间她向记者娓娓道来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童装、童装产业的变迁。

  【同期】(织里中国童装城老经营户 姚志霄)

  我就1990来来到织里然后创业,当时我就想好的工作我丢掉我来创业,我觉得对服装、童装很有(兴趣),就是要把它做彩色,比较漂亮一些我非常感兴趣,(当时)比较不怎么花色,没有什么像现在这样五彩缤纷,然后我就这样从90年开始跟我老公两个人,然后刚开始的时候是电动绣花,就是手工电动绣花,然后发展到电脑,做外贸那时候我们都做过,俄罗斯(订)单,外面的单子我们做,做得比较大的那时候,这个绣花的,主要(人工)价格越来越不好赚钱了,当时绣花的东西越来越(难做)可能被其他市场所占有。

  【解说】相比几十年前手工电动作业,如今的童装产业已经插上了机器化、无人化、智能化的翅膀,不少知名品牌运用机器代替人工,大大提高了童装制作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同期】(知名童装企业董事长 濮新泉)

  我们原来大量的手工计算或者某个人每道工艺,一个平时的测试跟计算大大的时间缩短,因为你有了标准公式体系跟软件体系,这个是在前端的,那么再接下来的话我们对裁剪方进行了改善,因为大部分都是人工的活,那么我们就进行了拉布变成了自动拉布机,那么流水线里面我们现在大部分开始组装,组装的话我们就通过吊挂系统,吊挂系统来规范我们的生产工艺流程,以及解决了我们用人工搬运的一个动作,就是大大提高了我们整个效率,以及(降低)我们员工劳动强度。

  【解说】如今,随着童装产业的专业化发展,更多的品牌注重原创和自己的理念,配套童装城的中国织里童装设计中心应运而生,中心管理运营叶芳萍介绍,目前设计中心入驻了20家设计机构、常驻设计人员240名,通过和各大高校的合作、培训,童装城已一改往日老板娘就是设计师的局面,现在已经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和设计风格。

  【同期】(中国织里童装设计中心管理运营 叶芳萍)

  设计中心目前就是入驻了20家的设计机构,有240人的设计人员常驻,然后但是我们和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校、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江西服装学院建立了合作,因为他们经常会有老师来我们这里讲课。以前都是低小散他们都没有自己的设计团队,然后一般都是老板娘就是自己的设计师,然后他们都是去外面买一个版,然后稍微地改动一下,然后就卖出去了,那现在的话我们都有自己的设计团队,然后有自己的设计风格。

  【解说】未来,织里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以建设“中国国际童装之都”为目标,全面开启童装产业转型升级新征程。

  记者沈亦山 浙江湖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