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受此次美国加征关税举措影响的企业中近5成为外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0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经初步评估,受美国此次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影响的企业中,有近5成为外资企业。

  美国在9月18日宣布于9月24日对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在当天中国商务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中方正在评估此次加征关税措施的影响。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初步看,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在受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可以看出,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解说】9月18日,中国跟进做出反制,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有声音称,中国还可能会通过货币贬值来应对。对此,高峰回应,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在昨天上午开幕的达沃斯夏季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国不会通过贬值的方式刺激出口,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中国经济弊大于利。中方多次强调,中国一向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恪守G20公报精神,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

  【解说】高峰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前,商务部部长钟山召开了跨国公司座谈会,与会企业均对中国市场和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但也对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表达了担忧。高峰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努力,为跨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实际上,中国政府始终在努力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打破地方保护,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环境。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