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三年高于吸引外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9月28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相关情况。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表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虽然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位列全球第三位,从双向投资情况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三年高于吸引外资。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1.8万亿美元,排名升至全球第二位。

  【同期】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 张幸福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较上年下降一位。从双向投资情况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三年高于吸引外资。2017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5.9%,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比上年前进4位。

  【解说】2017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仅是2016年的三分之一,2018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投资降幅仍然较大,其原因是否为美国强化投资安全审查所致?张幸福回应,

  【同期】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 张幸福

  当今世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建立更加开放、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是各国的普遍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个别国家公然采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我们将继续鼓励并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继续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地国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

  【解说】针对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数据是按照首个投资目的地原则进行统计,接下来是否会考虑按照对外投资的最终目的地来做统计的问题,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卢山表示,按照首个投资目的地原则进行统计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

  【同期】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 卢山

  第一方面是,便于官方数据的对比。据了解,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执行的是按照首个投资目的地进行统计的原则;第二方面的考虑是,可以保证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对外直接投资统计专业性强,包括股权投资、收益再投资和债务工具投资等统计内容,涉及到境外企业的会计报表,与按最终目的地进行统计相比,按首个投资目的地进行统计,它的难度系数和工作量都相对较小,在现有的统计条件下可以顺利实现,能够做到及时、准确。

  马俊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