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煤矿工人变身养牛大户:年入数万元带动村民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山西省柳林县金家庄乡北辛安村,天蒙蒙亮,53岁的尤占平便骑着小三轮上山割草。割草、喂牛、铲粪,这样的生活让他满怀信心。

  尤占平原是山西省柳林县的一名贫困户,早年间在煤矿打工。前些年,因煤炭产业萧条,他年收入仅有两万元左右,一家七口艰难度日。2016年6月,他借款五万元,并借助政府贴息贷款五万元买了10头牛,2017年仅卖牛犊就收入约五万元。

  【同期】山西省柳林县北辛安村村民 尤占平

  第一年收入四五万,今年能挣11万,到今年下来的时候,我已经能把本钱全部搞定了,不欠别人一分钱,不管大的小的老的(牛),全部是自己的。

  【解说】尤占平养牛后一年内就顺利脱贫。他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牛,成为村里的养牛专业户。村民养牛有任何问题,都会来咨询这位“牛医生”。

  【同期】山西省柳林县北辛安村村民 王荣平

  老尤养得多,我看见他能赚几个钱,我就想我先买两个,如今发展成四个。

  【同期】山西省柳林县金家庄乡北辛安村村民 尤占平

  替他们买牛,有时候牛品种不行,我跟上替他们买卖,因为他们在市场上信息不灵通。

  【解说】尤占平的老宅是北辛安村一处破旧的窑洞,2017年进行危房改造。政府补贴一万多元后,尤占平利用养牛收入翻新房子。如今,面对新房内雪白的墙壁、崭新的家具,一家人开心不已。

  【同期】山西省柳林县北辛安村村民 尤占平

  以前一年割的三斤肉,现在割三十斤也无所谓,生活各方面都提高了。不只是肉的问题,起码白面大米新鲜蔬菜肯定要比喂养牛之前好一点。

  【解说】据了解,北辛安是典型的纯农业山村,2014年以来累计脱贫185户505人。柳林县是全国优质主焦煤生产基地,是山西省定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柳林县实现脱贫摘帽。

  尤占平有五个孩子,其中两个儿子都没成家。他希望自己的劳动所得可以早日为儿子娶到媳妇。

  【同期】山西省柳林县北辛安村村民 尤占平

  最大的心愿起码是让儿女结了婚,以后一年比一年老,把养自己的钱也准备好,再养十年之后,和老伴儿每人口袋里有十万块钱,那就是好的生活了。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