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双“11”十年:电商推升快递发展 物流爆仓成过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以往,“双11”过后从13日起将是快递物流的高峰期,而在此时,人们也往往会想到“爆仓”。不过2018年的“双11”过后,记者在沈阳发现,快递货品虽然很多,但是随着物流效率的大大提升,爆仓的场景已经不见了。

  11月13日,“双11”过去不到两天,沈阳的快递员黄国龙,已经将200多件包裹送到了消费者手中。很多买家11日下的单,在第二天一早开始,就已经陆续收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宝贝。

  【同期】快递员黄国龙 :像今天早上也到了很多货,但是我们你看七点多,就已经都拿到货,都已经开始给客户送货了,像以前的话就不会到这么早,我们的效率也不会这么高,七点多可能还没有离仓。客户可能最早收到一个快递,可能要八点以后,而我们现在可能七点四十。可能客户就已经收到我们第一份快递了。

  【解说】像如今这样的物流速度,十年之前,可是很难想象的。2009年,黄国龙经历了首次“双11”,尽管那一年“双11”全国的订单只有26万件,但很多人却常用“爆仓”,来形容当时的情景。

  【同期】快递员黄国龙:不像以前都堆到十三号十四号一起到,这样就把双十一的货,分流了,所以说不像以前那样一下到很多货,现在就相当于把这些货提前到了,提前把它解决掉了。

  【解说】十年过去了,2018年“双11”的订单量强劲增长数千倍,首破10亿大关。然而送件速度完全适应了这种需求,在这背后,是快递行业从拼人力、粗放经营,到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

  【同期】某快递公司沈阳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白广海:顺丰呢,结合节假日、促销、客户、区域类型,还有一些特色经济的因素,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这些科技手段,分析历史数据的波动规律,将快件量的预测的提升,在城市行政的每一个派送网点,每一条业务流向更小的维度,和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的资源配置。

  【解说】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取快递的效率,快递企业们还化身“店小二”,主动上门服务。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一家食品公司里,一袋袋新鲜的牛肉干在装箱后,就直接贴上了快递单号。

  【同期】某快递公司驻企业销售代表雷晓华:这次双十一客户促销,然后客户跟我们合作了以后,然后我们会利用我们顺丰现有的资源,比如说第一个是人力,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人员来驻场,帮客户来进行分拣,验货,包装等等。

  【同期】某电商负责人 王晓峰:现在呢,科技在发展,包括现在的技术也在提升,现在出来热敏打印机,和快递公司系统对接,导致我们效率大大提升,一个热敏(打印机),一分钟就可以打将近一百多个单子,提升我们非常非常多的效率。

  【解说】十年间,“双11”的成交额和订单量屡创新高,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双11”当天中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如今,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快递业运输的标配;而各种更新换代的智能设备也极大地提高了快件派送效率,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快递行业和电商行业一同进步互利互助。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