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治沙人”王文彪:我们做的事很“土”却是“绿色首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治沙人”王文彪:我们做的事很“土”却是“绿色首富”

  【同期】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开始我没有想当一个首富,确实对我个人来说,但是对做沙漠绿色财富这件事情,我是满怀信心。

  【解说】画面中人叫王文彪,是亿利资源集团的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库布齐,这座盘踞在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中国第七大沙漠,从令人生畏的“死亡之海”,变成炙手可热的旅游胜地。30年间,6000余平方公里的沙漠变绿洲,而亿利也成为全球沙漠治理的领军企业。近日,这位“治沙人”接受中新社专访,讲述自己数十年来的治沙故事。

  【解说】谈及治沙“初心”,王文彪直言,是被逼出来的。1988年,改革开放从沿海推进内地,时任县政府文秘的王文彪主动请缨,到库布其地区一家盐厂任厂长。刚到厂区,绵延的沙丘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

  【解说】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我是1988年5月8号去报到做厂长的。这个工厂有一个212小汽车,然后风风刮刮做这个汽车报到上班。那就在这个工厂办公室的一百多米有这么一个沙丘。这个汽车连这个沙丘都过不去。就捂在这个地方。那很多的工人欢迎厂长,实际上变成推车的了,你说多么得尴尬,这是我的第一感觉,我觉得这确实不是一个人待的地方。

  【解说】18公里盐湖几乎每天都受沙尘暴袭扰,为此,王文彪不得不从盐厂生产队中抽调27人专责“植树抗沙”,并从每吨盐的利润中提出5元人民币作为治沙经费,王文彪回忆,当时的治沙并无如今的高新科技,靠的是治沙人百折不挠的毅力。

  【解说】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没有什么新的技术。太难了,我就一去看这个事这么难做。但是还是百折不挠,死了再种,种了再死,直至种活为止,种活你还不能让羊把它吃掉。我给他们就三项任务,进去一个羊,我罚你一个月的工资,很严厉。从这开始就开始走上治沙的道路。

  【解说】随着盐厂产量提升,向外运输货物的需求随之增加,比起绕过库布其,横穿沙漠运输可以节约大笔费用。权衡利弊,王文彪拍板决定,与政府合作,打通一条穿越沙漠的运输线。1999年,公路通车,库布其第一次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而沙漠深处生长的甘草等中药材,这也为王文彪的治沙工程提供了意外的新思路。

  【解说】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甘草是一种根瘤菌最发达的一种植物,就它长胡须长得最多。改良土壤最好就是根瘤菌。它是一个固氮的工程。所以甘草一旦把这个旁系打开。那就利用根瘤菌把空气中的氮吸进来。两三年这块沙漠就变成土地了,这是最核心的东西。

  【解说】2000年,盐厂正式更名亿利资源,沙漠治理成为主营方向。在改革开放推动下,中国金融证券市场茁壮成长,初生的亿利抓住时机,于A股上市,打响品牌,也打通了融资渠道。从水气种植、螺旋钻种植、节水容器种植,到甘草平移种植技术、网格治沙技术,此后10余年间,研发出300多项沙漠治理专利技术,库布其的森林和植被覆盖率也从2002年的0.8%、16.2%增长到2016年的15.7%、53%。

  【解说】2012年,库布其沙漠治理进入攻坚克难阶段;这一年,中共十八大召开,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部分,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了王文彪和亿利坚持下去的动力。总结30年治沙经验,王文彪说,亿利的治沙探索,库布其的沧桑巨变,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

  【解说】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是改革开放的东风,让我们这些热血男儿,能够奔赴到前线,奔赴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折腾,去拼搏,去拼命,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解说】如今,亿利多年积攒的治沙技术和经验,正在新疆阿拉尔地区、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及甘肃腾格里沙漠等多地实践,并帮助中亚、北非多国政府和企业抵御沙漠扩张。放眼未来,王文彪相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仍将有一代又一代的人因此获益。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