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讲台上的“阿尔法狗”叫板真人教学 东北首例教学“人机大战”沈阳开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7日下午,沈阳市的两名数学教师,在沈阳市和平区的南昌新世界学校正式接受人工智能教学系统的挑战。双方将讲解相同的内容给不同组的学生,三天后第三方将视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情况,客观地判定胜负。

  【解说】本场由人工智能教学系统与真人教师的对决是东北地区教育领域的首次“人机大战”,由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在真人组教师的选择上,主办方在沈阳市全市征集了两名优秀的数学教师。面对这次竞赛,两名数学教师进行了积极的备战。

  【同期】真人教学组教师 隋永明:机器人会把知识点讲得特别细致,所以说我就针对知识点这一块把知识点再给它稍微的去细化了一些,把题型这方面也给它做了一个简单的一个细化,也就是题型这个部分总结得能够更加全面一些,然后来专门去对抗机器人的比赛。

  【同期】真人教学组教师 张斯闵:我的优势在于我的举一反三的能力会好一些。因为机器人植入什么题,他就会什么题,可是我们人脑是活的,所以我们举一反三的能力会好一些;再有我们会有情感,学生会有情感,所以我们与学生的交流会多一些,然后能通过眼神与一些肢体动作,能看出他是不是会了,真地理解了。

  【解说】此次比赛的内容是这两位教师组成的“真人教学组”与使用人工智能教学系统的“AI智能组”进行学习效果的对比,通过三天的真人教师和教学系统分别对初中学生数学学科做针对性的教学辅导,来客观地比较两组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情况。在赛前,人工智能教学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这套系统的几个特点。

  【同期】AI智能组东北区负责人 周雪:知识图谱的一个,包括我们信息论的作为一个基础,对所有学生的知识点进行一个精准定位,这是第一个特点 ;的第二个特点是因材施教。我们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之上,对我们所有学生通过后台计算的方式,快速找到他的问题点在什么地方,我们可以快速地做出一个人物的用户画像,然后根据他的需求,来推送他应该学习的一个内容。

  【解说】本次“人机大战”一时之间成为教师和学生家长间的超人气话题,尤其这场比赛结果持续引发关注。那么,最终真人组教学和AI智能组教学的比拼哪一方将获胜呢?而这是否会对当地的教育模式产生影响呢?

  【同期】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 王斌:究竟是谁赢了?我们认为最终的并不重要,在我的理念中,未来的教育团队、教师团队真正的其实来讲的话还是面对面的,是人起到关键的作用,也就是我们的老师。如果能达到我们的老师能正常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能利用上我们现实中的现代化信息化,包括理念、信息化的科技水平,同时也让我们的人工智能参与到我们的教育、教学当中,这是我们最终的想法。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