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袁隆平畅谈“海水稻”未来发展:8到10年在中国发展到1亿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8日,2018第三届国际海水稻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据了解,“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此次论坛,畅谈海水稻未来发展之路。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我们通过8到10年的努力,全国发展到1亿亩耐盐碱的品种,平均产量300公斤,那一年内可增产300亿公斤粮食。300亿公斤粮食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湖南省是粮食大省,它全年粮食总产量300亿公斤,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我们通过8到10年的努力,盐碱地发展1亿亩。我们全国有10几亿亩(盐碱地)包括滩涂在内,这个盐碱地我们发展到1亿亩,8到10年这么一个目的。

  【解说】此外,现年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向大家谈起自己的两个梦想。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就是我梦见这个高产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帚还长,籽粒花生米那么大,我好高兴的(在)稻穗下乘凉叫“禾下乘凉”梦。第二个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全世界水稻田有一亿六千万公顷,如果有一半种上了杂交稻,每公顷增产两吨,可增产粮食一亿六千万吨,可以多养活五亿人口,这是两个梦。

  记者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