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平凉:“南果北植”成新宠 “北菜南嫁”带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在甘肃平凉崇信县,当地青年张军在火龙果大棚里切开了一颗现摘的果子,鲜甜的红心火龙果色泽饱满,看起来十分可口。张军告诉记者,“南果北种”是当地尝试发展的一项新产业, 原本以为寒冷的北方只有吃热带水果的份,没想到黄土地也能种出来。他告诉记者,新产业的效益比较可观,像他这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同期】火龙果技术负责人 张军

  咱们这面气温主要是比较寒冷一点,南方的水果人家都需要温度高,咱们当时过来的时候在那面种植成功 ,成功以后在这面又新建了一个新的基地,比较大一点。之前没有想过,觉得不可能,结果咱们种到温室里面,采取了所有的加温措施以后,还可以基本上。火龙果一年结果7到15次,咱们这面气温比较低一点,所以一年就是七八次左右,一年一亩地就产个1500斤左右。

  【解说】除了“南果北种”成为了致富新宠,平凉泾川县的反季节蔬菜也已经“远嫁”南方,尤其是地盛产的大白菜,销到广东、浙江等南方省市,蔬菜产业已逐步成为川区民众首选的致富产业。

  48岁的妇女董巧霞说,以往冬日里闲来无事,听说这里的反季节蔬菜销量很好,今年特地跟着姐妹们做起了包装大白菜的生意,赚点“年钱”。

  【同期】村民 董巧霞

  我是一个娃娃菜这么一削一包(挣)一毛五,一筐子就是六块钱,一天就是,我俩是手最慢的,一天能挣一百五。

  【解说】泾川县位于黄土高原中部秦陇交界处。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基本上实现了贫困户“户均一座棚、人均一亩菜”的目标。

  泾川县雄发兴农果蔬保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林介绍说,之所以在此建蔬菜保鲜冷库,主要目的是把当地盛产的大白菜、芹菜、西兰花等反季节蔬菜,“微调”时差,销售出去卖个好价钱。

  【同期】泾川县雄发兴农果蔬保鲜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林

  销量最好的时候就是,种多少能销多少。主要有(南方)三个市场,每个市场每天是一车菜,每车菜是35吨,不愁销路。

  【解说】同时,当地积极探索“统一经营、统一管理、订单销售、农企共赢”的经营模式,利用南方高原夏菜直销档口优势,采取订单生产方式,带动农户种植露天蔬菜4500多亩,为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

  记者 高莹 魏建军 甘肃平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