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安江源头有机茶带头人:发展生态经济 守护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安江是安徽省三大水系之一,流入浙江省境内,注入千岛湖,平均出境水量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近七成。2012年,首开全国先河的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当时,位于新安江源头的安徽省休宁县右龙村的大多数茶农还走着灭虫靠农药、丰产靠化肥的老路子,大量农药、化肥残留,成为了新安江污染源之一。对此,已经坚持有机种茶10多年的方国强着了急。

  【同期】安徽省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方国强

  我们已经意识到源头的保护重要性,那我们作为新安江源头的话,我们的水质就直接影响到我们下游的水质,包括环境,(如果)大量的使用化肥,这样子影响下游的水质。

  【解说】怀揣守护一江清水初心的方国强,从2014年起陆续在新安江源头产茶区建立16个服务中心,累计投入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发展了有机茶园三万多亩,并免费为茶农提供有机茶种植技术,配送有机肥、生物农药等。

  【同期】黄山市休宁县茶农 黄益胜

  有机肥它来的比较慢,从开始的角度,从有机肥的产量,这个茶叶的产量它也比较低,所以大家也没有信心,感觉到一下子不能接受。

  【解说】为了保证茶农的利益不受损害,方国强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两角钱的价格收购新鲜茶叶,有时甚至要让利贴本。这也让他时常被人称为“傻子”。

  【同期】安徽省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方国强

  他们后来讲不赚钱也不能干,亏本更不能干,那不是傻子吗,我讲你认为是傻子,但是从整个社会效益,从我们保护(生态)角度来讲,我们并不傻,我们应该讲是为我们下游,更主要是为我们今后这块净土,包括绿色发展我们是做贡献,这个应该讲是很有价值的。

  【解说】据不完全统计,方国强的有机茶种植模式,累计减少新安江源头化肥、农残排放1200多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也成了他带领茶农致富的准则,采用有机模式种植的茶叶,在品质上得到了很大改善,经济效益也翻了好几番,茶农的收益也从过去的不足2000元/亩,增加到了现在的8000多元/亩。

  刘鸿鹤 赵光华 余项羽 安徽休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