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第一代女火车司机再聚首 话往昔叹铁路发展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7日“三八”妇女节前夕,广西第一代女火车司机从全国各地重新回到曾经工作过的的柳州机务段,驾驶电力机车和动车组模拟器,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也感叹50年时间里中国铁路事业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说】在人们印象中,火车司机大多是男性。而早在1977年,朱志莲和10名柳州铁路司机学校的同学,毕业后进入原金城江机务段,成立女子“三八”包乘组,成为广西第一代女火车司机。

  【解说】在包乘制下,火车司机不光要开车,到达目的后,还要进行机车检查、擦车、保养等工作。尽管已经过去将近40年,但内燃机车内的工作环境,朱志莲依旧印象深刻。

  【同期】朱志莲 广西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当时的火车头条件是非常的差的,坐在前面就能听到后面的柴油机在动。我们每隔半个小时,都要进主机房进行检查,看看各个运转部分(的情况),一检查一进去就是非常的热了,出来都是汗流浃背的。

  【解说】除了艰苦的驾驶环境,在一个区段动辄五六个小时的驾驶时间里,司机们往往只能吃一顿饭,如遇到半路修车,则是对司机体能严苛的考研。

  【同期】练素丽 广西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开车前)这边就煮点吃带点走,中途就吃这餐饭了,不管遇上多大的困难,始终只有这一餐饭。试过一次,十三个半小时才能下班,机破了(机器故障了)。而且是熬大夜班,下班的时候我们一个两个走路都软完了。然后就被大家取笑了,这帮“三八”走路都没有力了,脸都黄完了,因为熬了一个通宵,又饿。所以就被他们取笑了,反正大家都是司机,大家都跑车都知道不容易。

  【解说】1979年1月9日,从机车使用、交路安排等方面因素综合考虑,铁路部门决定取消女子“三八”包乘组。突然的决定让她们感到很突然,虽然难过但最后也接受这一结果,只拿到副司机证,没拿到司机证驾驶火车是她们不少人的遗憾。

  【同期】练素丽 广西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既然已经成立包乘组,为什么这么快就不成立了解散了,加上我们只是个副司机,那目标起码是个司机,开下车才觉得有结尾,只有起头没有结尾就觉得非常遗憾。

  【解说】女子“三八”包乘组取消后,她们又活跃在铁路的不同岗位上,此后广西再未出现女火车司机。40年过去,内燃机车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再次坐上熟悉又陌生的动力机车驾驶位,这些曾经的火车司机们感叹如今中国火车的驾驶和乘坐舒适性早已是今非昔比。

  【同期】朱志莲 广西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现在都是电子计算电子图来表示线路的那种速度,(计算机)都能控制,我们以前都要每个小站每个小站的,线路和警示牌都要背在心里面,才能操作这个机车。现在的舒适度也比以前高多了,以前我们挤绿皮车回去,整个身上都是汗流浃背的,现在有空调各方面,对人体各方面都好。

  王以照 江晓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