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购车隐形消费多?记者车展探究竟 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随着这起消费维权事件也暴露出了“金融服务费”等诸多问题。而汽车在销售时是否都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等其他服务费的情况?在购车消费中,消费者担心的问题都集中在哪些方面?

  带着这些问题,在2019年贵阳国际车展期间,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对多家汽车品牌进行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店员都会详细介绍购车时所需要的各项费用以及每一项的收费缘由。而针对消费者关注的“金融服务费”,部分商家表示在销售时并没有收取过这项费用,但还是有商家存在“金融服务费”这一项。

  【同期】某汽车销售人员

  (你们全部费用都在这里了吗?)对,全部,没有任何多余的费用,(没有金融服务费吗?)没有,我们是全款、贷款一个价,没有服务费的,(以前有吗?)没有,我们一直都没有服务费的,有些确实有服务费,只是有的是固定的一万块钱,或者有些什么贷款金额的几个点之类的。

  【解说】对于买车需要支付“金融服务费”的看法,记者对前来购车的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也表达了自己不同的想法。

  【同期】消费者 陈先生

  完全不理解,因为贷款可以自己去办,他去办,(收费)还是有点不合理。

  【同期】消费者

  人家好多收的其实是合理的,有一些就是比方说,两千多帮你办很多事情,人家会说清楚的服务费是有的,但是没有说清楚的费用,比如乱收费,像她那个一万多估计就不对的,正常的情况下有这个服务费,是人家为你服务的费用。

  【解说】除了备受争议的“金融服务费”,在各地汽车销售维权事件频发的情况下,让消费者也开始担心自己的权益是否能得到合法保护。

  【同期】消费者 范先生

  现在在买车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套路,可能别人在笑着跟你推销的时候,可能他背后已经给你有个套路在里面了。

  【同期】消费者

  (买车担心)比如就是保险吧,就是还有这个后续的这些费用,还有乱收费的情况。

  【同期】消费者 刘女士

  如果发生了这样的车型的配件问题,他们怎么办,像我们普通人怎么去合法的维护我们消费者的权益,那也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督。

  【解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购车时担心的问题主要涉及汽车质量、购车合同纠纷、强制搭售保险、拖延履行售后以及其它附加费用等。针对以上问题,相关专业律师也给出了建议。

  【同期】贵阳某律师事务所 律师 赵梅梅

  就是关于消费者,他在购买车辆的时候,就是销售这边,肯定要给你一些合格的产品证明及发票,特别是在外观和内饰这一面,你肯定要现场查看的,还有就是三包凭证和产品,使用说明书,还有维修保养手册,这些手册文件你肯定是必须要的,但是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咱们的销售者一定要有这个告知义务,就是告知这个费用,我为什么会收取你的费用,你说出一个明确的,作为消费者,你觉得你能接受,咱们接受不接受也可以拒绝的,就是你对你买的这个车辆,你要了解相关的文书,一定要保证好之类的,首先是保留证据。

  (记者 李婧 袁超 贵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