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商务部:1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9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9年1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9.51亿元,同比增长4.3%。

  高峰表示,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尽管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国际市场布局呈现出多元化。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从国别看,我国对欧盟、东盟、韩国、俄罗斯等出口分别增长14.2%、13.4%、7.7%和9.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4.8个百分点,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28.7%。今年春季广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成交占比分别达到45%和35.8%。

  【解说】高峰介绍,2019年1至4月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贸易方式继续优化,推动了外贸稳中提质。进口方面,由于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带动了进口的增速回升。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今年前四个月,进口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分别增长8.9%、8.8%和16.4%。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十大类大宗商品合计进口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4%,拉动进口增速2.3个百分点。

  【解说】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到“五一”小长假国内消费市场情况,高峰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稳中提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大众化、老字号特色餐饮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重点旅游城市景区餐饮成为消费的热点。比如西安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1%,成都市20家品牌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了11%。

  李昂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