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类将进入智能新时代?听听互联网大咖们的智慧碰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在当天上午举办的主论坛上,刘庆峰、周鸿祎、王坚、柳传志等中国互联网“大咖”齐聚一堂,畅谈智能时代的新机遇。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2019年是人工智能应用红利的兑现年,现在的人工智能应是具备规模化推广力的真实应用。

  【同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庆峰

  未来我认为人工智能发展首先是算法上要突破,要把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结合起来。所谓“脑智同飞”,要进行“人机耦合”模式的研究,通过源头性创新,人工智能会有一个全新的进步。

  【解说】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则认为,现在人工智能的趋势就是无人化,无人值守,如果只考虑技术的先进,而没有人文思考,那么设计出来的系统有可能成为悲剧。

  【同期】360集团董事长 CEO 周鸿祎

  我们是不是应该去想一想,将来在无人车、无人工厂、无人的码头、无人的港口,无人值守的系统里,最后的控制权和决定权是留给机器?还是说在没有很大把握的情况下,在传感器数据可能出错被污染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把控制权交给谁?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要注重安全,一定要注重相应伦理道德和法律的配合。因为只有安全的信息化,才会给人民带来安心和幸福的信息化。

  【解说】除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经过时代的发展变迁,智能城市的新时代即将来临。

  【同期】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 王坚

  第一个阶段我们把它叫做“马力时代”,实际上是道路跟路网的出现。第二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是“电力时代”,其实离我们也就是一百三十几年,当纽约第一次把电网引进到一个城市的时候。我们今天进入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把它叫做“算力时代”。数据资源会跟过去的土地,水资源所有的资源一样,会是未来城市发展中的决定性的资源。我觉得这是“城市大脑”所有的基础。

  【解说】王坚认为,“城市大脑”将会提高整座城市的系统效率,不论是交通出行还是支付方式,将会便利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解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5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家、业界领军人物参加。此外,大会还举行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等活动。

  刘轩廷 单冰洁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