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航道桥合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随着架梁起重机将一块452.1吨重的钢桁梁架设在指定位置,6月5日上午,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元洪航道桥主桥合龙。

  【解说】元洪航道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桁混合梁斜拉桥,全桥长1188米,其中主跨达532米,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

  【同期】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平指挥部指挥长 刘志军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们福平铁路的控制工程,今天作为跨海大桥跨度最大的元洪航道桥顺利合龙,应该说是标志着我们世界最长,国内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个也为明年福平铁路的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解说】由于元洪航道桥主跨跨度大,桥址所处的台湾海峡区域海洋环境复杂,传统的钢桁梁斜拉桥散件安装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场施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具有钢梁制造难度大、钢梁架设安装精度控制难度大、现场架设施工安全风险高等难点。

  【同期】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平指挥部指挥长 刘志军

  每年六级以上的大风大概有320天左右,七级以上大风有220天左右,八级以上大风在120天左右,每年可施工时间不大于120天,施工时间非常短,桥围处的地形地质非常复杂,岩面裸露倾斜,我们最大的承台,一个承台位置倾斜高差有27米,同样一根桩的位置圆里面高差有4米,而且这个地质的强度非常高,孤石也比较多,所以这块给我们的桩机施工带 来非常大的困难。

  【解说】刘志军告诉记者,为解决施工难点,元洪航道桥在建设过程中首次运用多项工艺技术:首次采用钢桁梁全工厂化整体节段全焊制造技术、首次采用两节间整体大节段对称悬臂架设施工工艺、首次采用钢桁梁整节段全断面合龙技术,这些施工技术均为国内首创,对于同类型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同期】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福平指挥部指挥长 刘志军

  气候非常恶劣,我们是尽量把这个现场的施工放在工厂化施工,这样子就可以一个是提高工期,二个是保证工程质量,主要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就是尽量减少现场的作业量。设备上就是说,我们原来六级风一般是不能作业的,如果用句俗话说就是大马拉小车,就是原来我们在陆地上20吨吊机可以用的,我们在这里要用100吨的吊机,这样有些就是在大风的条件下,我们一样可以作业,就是尽量地不具备环境下我们创造条件施工。

  【解说】记者了解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中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也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这座世界上在建难度最大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助推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并形成服务和辐射周边地区新的对外开放通道。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